我院学子获第十八届“博文杯”大学生创新项目二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14浏览次数:13

               我院学子第十八届“博文杯”大学生创新项目三等奖

(通讯员 杨孛)2014年4月14日,我校第十八届“博文杯”大学生实证创新基金优秀成果奖评审工作结束。由我院12级影像专业文可晶同学主持,邓睆、刘逸爽、孙羽三位同学共同参与研究的课题项目“针对‘高龄返校再读’群体所面临的就业问题调研与分析—基于武汉市的实证分析”荣获二等奖。12级影像专业卫达同学主持,潘恩旭、李佳璇、杨敬三位同学共同参与研究的重点课题项目“从盗版现象看我国文化市场应对外国文化产业的进入---以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为例”荣获三等奖。

    “‘高龄返校再读’群体所面临的就业问题的调研与分析这一课题从我国日前日益增加的“返校再读”的高龄大学生出发,探究该群体在就业中所遇到的“瓶颈”,结合高校、社会以及该群体本身的多方意见,从而为“返校再读”的在读大学生提供一些就业的建议与意见。项目的实行分为三个时期,第一时期主要通过图书、网络、新闻等媒介搜集我国高等教育机构的政策变化,以及对返校再读的高龄大学生所面临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第二时期则以调研为主,走访社会多家企业与高等院校,访问高龄返校再读人士,并通过问卷调查与网民意见收集多种渠道全方位了解该群体所面临的就业现状。第三阶段则结合前两个时期的资料与意见,并将信息整理,从而形成一份完整的项目报告。

    该项目的进行过程中,小组成员利用各自不同的学科优势,充分将新闻学、经济学、心理学、法学等不同学科进行交叉使用,并在调研方法上颠覆了以往以资料收集为主的局限性,依靠广泛的调研走访,从而获得了最真实的资料收集。

卫达团队的课题旨在研究国外文化产业针对中国文化市场盗版风气盛行下的生存与发展,并且以美国迪斯尼为例,从国家政策,企业,网民多个角度入手调查分析当今国民版权意识薄弱,普遍不能接受“花钱买视频”,国内市场盗版严重的现状,研究国外文化产业为了守住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所做出的努力和转变,以及中国文化市场是如何应对国外文化产业的进入。

该小组成员通过前期调研和中期调研两个阶段来完成项目信息搜集前期调研主要是以搜集资料为主,了解目前我国的文化产业现状,以及国外文化产业在我国的生存现状,盈利模式等,明确调研对象中期调研通过对专业人士的访谈,问卷调查,以及搜集文献三个部分对课题展开深入的研究。最后将信息整理,形成调研报告。

我院对学生的科研活动一向重视并给予各方面支持,我们相信学生通过参加科研活动能培养创新精神,锻炼团队合作能力。在此,我们期望我院有更多的学子能参与到学校和学院各项研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