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讲座十一:照明与灯光设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6浏览次数:47

                         照明与灯光设计

   (学生通讯员 谢婷)2014年5月19日下午2点,在文济201大讲堂,陈建新老师受邀为影像13级的同学“展示照明与灯光设计”这一主题开讲

    陈老师谈到照明与灯光设计在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与环境艺术设计上运用都较多并且在博物馆、展览会以及商业卖场上也会有所涉及。因此,我们不仅要有一定了解,还要有所钻研。

                          

    首先,了解“展示设计”的基本观点:以满足人和人机活动的需要为核心,以满足展示商品的功能和特点为宗旨,强调环境的整体观产品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结合,时代感与艺术并存,达到动态与可持续发展同步的效果。

    其次,需光通量、亮度、显色指数、色温、发光功率等基本概念进行了解;光的功效包括可见度、视觉功效特性和视觉满意度三个特点。

    最后,老师谈到“电致发光”这个重要概念,这是通过加在两电极的电压产生电场,被电场激发的电子碰击发光中心,而引致电子解级的跃进、变化、复合导致发光的一种物理现象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在陈老师的仔细讲解下对展示照明与灯光设计有了一定的了解,为大二阶段的学习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