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讲座九:校图书馆高馆长谈生态文明和环境法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6浏览次数:30

                          校图书馆高馆长谈生态文明和环境法治

    (学生通讯员 谢婷2014年5月5日下午2点,在文济201大讲堂,我校图书馆高利红馆长应邀13级影像专业的学生“生态文明和环境法治”这一主题开讲,普及环保知识,增强同学们的环保意识。

    高馆长首先从宏观层面开讲,谈到了党的十八大报告,报告中提出为建设美丽中国,国家所要做的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结构,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及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其次,从微观层面上谈到“生态文明”不仅是一种过程,也是一种秩序。我国的文明形态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原始文明文明工业文明生态文明,而在文明演变的进程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工业文明时期所出现的问题向自然掘取财富作为人民幸福的源泉,而这造成可怕后果便是环境问题。

    由自然变化或者人类活动而引起的环境破坏和环境质量变化,给人类生存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因此,为了维护生态平衡,高老师认为,我们国家的文明需要转变,人民也要重新审视幸福观此外,国家要改变政治意愿和法律制度,调整发展方式和方法改变人民的消费模式。

    最后,高馆长从自己的认知和信仰出发,说出“环境法治”才是拯救环境的必由之路,只有法制才能抑制不良风气的蔓延。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国家目前的环境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同学们能有所感悟,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同国家一起建设美丽中国,让美丽中国不只是一个梦想,而能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