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讲座四:武汉动漫产业的发展现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6浏览次数:34

                            武汉动漫产业的发展现状

    (学生通讯员 谢婷)2014年3月31日下午,在文济201大讲堂,著名企业家何峻先生为影像13级专业的同学就“武汉动漫产业的发展现状”这一主题举办讲座。

  此次讲座,何老师分六部分展开

 一)介绍动漫协会武汉动漫协会是政府与动漫企业的沟通桥梁,它是武汉动漫创意产业发展的序幕,并且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发展,已成为华中地区影响较大的协会之一。

 (二)阐明发展历程协会在成立之初没有政府政策支持,度过一段艰难的发展期后,依然通过不断努力创新迎来了黄金发展时期,而与此同时,国家也开始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

 (三)浅析发展优势:1.武汉学校众多人力资源丰富,是著名的智力密集区;2.自然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郁;3.由于中部崛起,出现了人才分流现象;4.得益于政府政策支持,累积扶持政策激励了动漫产业创新能力。

 (四)介绍发展模式:经典模式、玩具模式和以原创动画为核心的互联网发展新媒体模式互联网发展模式是动漫产业未来的主要发展模式。

 (五)探究发展趋势:对于动漫产业,首先是传播渠道要发生改变,才能扩大知名度;其次是创作题材要发生变化,更多要涉及到家庭、社会、人生、就业等各方面;接着是产业间出现不断融合趋势,如文化与科技相融合,文化只有上科技的翅膀,才会具有生命力。

 (六)反省自身不足:动漫制作要坚持原创,依靠政府的扶持实现发展转型。并且要发展产业链条,培养两端企业企业的营销能力。面对营利模式单一,市场化程度不高等现象,可采取政府进行微调,并重新培育市场主体等手段。

  讲座最后,何老师谈到,技术并不是最重要的。大学四年,要全面打造自身的综合素质,并积极培养团队精神,才有益于今后的人生发展这次讲座同学们对动漫产业有了详细了解,增强了学习的动力,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