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灿明校长为中韩国际教育学院首期党校授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06浏览次数:47

杨灿明校长为中韩国际教育学院首期党校授课

(通讯员 张敏 尚擎阳)11月2日下午2:30,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党校中韩国际教育学院分党校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学典礼在文济楼201教室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杨灿明教授,中韩国际教育学院中方院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祝振炎、副院长吴瑜、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刘晓燕,以及学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结束后,由杨灿明校长为学员讲授第一课——《青春与信仰》。会议由中韩国际教育学院分党校教务办公室主任张敏主持。

    首期党校的开学典礼在庄严神圣的国歌中拉开帷幕,现场共计158名学员全体肃立,奏唱国歌。曲闭,首先由祝振炎讲话,他表达了学院对首期党校的重视,党校的开班可谓是全院师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他指出:党校以政治建校为原则,必须突出其政治性,因此对学员在政治上有着特别的要求。其次,党校学习在授课形式上以专题讲座为主,理论性强,因此他要求学员要认真做好笔记,并自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程》,各小组要积极参与讨论。第三,党校学员在学习形式上要知行并重,要研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按照党章的要求加强自身的党性锻炼。随后,他详细地介绍了首期党校的第一位授课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的概况以及重要成就。之后,由我院14级学员代表尚擎阳上台发言她代表所有党校学员郑重承诺将以饱满的热情、全面的投入、实际的行动来完成党课学习。

在全体学员的热切期待之下,杨校长开始授课。杨校长首先讲述了人类自身必须处理好的三个关系,即人与自然,人与他人,人与自身的关系,他利用三者之间的相互联系为学员们娓娓道出信仰的意义,并指出不同的信仰追求必将带来不同的行为立场。随后,杨校长从英国著名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在大学期间开设的宗教信仰、道德伦理、法律建设、政治经济四门课程入手,阐述了信仰、道德、法律、市场经济之间的关系,即信仰是道德的基础,道德是法律的前提,法制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备条件。可以说,信仰对于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而信仰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是立身之本,是处事之基,更是成事之道,对人格塑造和行为处事都具有深远影响。课堂最后,杨校长提醒全体学员要开拓视野,丰富内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成为新时代优秀的大学生。思想上要积极要求进步,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杨校长的授课,内涵丰富、言简意赅、信息量大,内容涵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宗教学和伦理学的内容,既是一堂生动又富有哲理的党课,更是一场指导当代大学生如何设计自己人生规划的重要报告,为大学生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

杨校长的党课给我们的启示:

——人应该有信仰,尤其在青春期更为重要;

——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马克思主义老祖宗不能丢,青年学生要做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要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外树形象,内修素质,在党组织的培育下,发奋学习,增长才干,早日创造条件把自己锤炼成为一个真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首期党校的首堂讲座就在杨校长的精彩演讲中落下帷幕,现场学员反映热烈,课堂纪律严明,气氛活泼融洽,学员普遍表示从中受益良多。

    据悉,本届党校除七个专题讲座外,还有志愿活动和分组讨论,课程持续四周,整个培训工作将于11月底完成。

 

    文澜网:http://wellan.znufe.edu.cn/zhxw/60/317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