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学子分享—动漫1102班周素羽(保送本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08浏览次数:164

                    保研学子分享—动漫1102班周素羽(保本校)

    在上体育课的时候收到了辅导员李老师发来的短信,短信上说要我写一篇介绍自己学习生活经历的稿子,顿时自己觉得好感慨,转眼间已成为了一名大四的学姐。四年中,我的各方面的收获还是不小的,下面就从我的学习、生活、思想方面谈谈一些心得体会吧,希望可以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上了大学,我们可能都有这种体会,大学和中学是不一样的,这里没有老师压着你学习,我们的目标也不再是升入重点初中或者高中,毕业将面临的是一个广阔的社会,这时候,刚进入大学的我们可能会因缺乏目标而迷茫和不知所措,我也一样,大一的时候,我非常迷茫,不明白我今后能利用我所学动漫专业在社会上找到什么样的工作,但是我那时候坚信着一点,不管怎么样,车到山前必有路,只要掌握一门技术,以后总会有出路的。于是,我给自己的目标是尽自己

的努力,学好每一门专业课程,可是,学着学着,我发现接触一门技术不难,但是学精一门技术还是需要付出的。比如,大一的CG课,要运用到PS技术,在电脑上进行绘画,刚开始接触手绘板,感觉怎么也不听使唤,PS的命令太多,老师讲课比较快,我也一下子接受不来,看着其他同学都慢慢上手,自己也非常的急。但是,我还是能平静下心来,慢慢钻研,不懂的地方就请教老师,因此,大一就得到一外号叫“十万个为什么”,哈哈!除此之外,我会去买相关的软件书籍翻看,这些书里都会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教你完成一个作品,这个过程中,你慢慢就会对这款软件熟悉起来。后来我发现,其实学习软件并不难,因为软件是已经编制好的程序,我们只要懂得里面一些基本的操作,再加上自己学会灵活运用,它们完全可以被你玩转自如,这给我今后学习MAYA3DMAXZbrushAE等软件的学习增加了不少的信心和经验。

    在大一阶段,课程差不多都是基础课程,到了大二就开始广泛地接触软件了,比如MAYA3DMAXAEPremere等等,让我认识到原来一部动画的产生需要靠这么多软件的支持,在这个软件学习的过程中,我渐渐明白自己喜欢和擅长的方面,我对影视后期这块比较感兴趣,这时候我感觉自己的未来也越来越清晰,我开始买大量的有关影视后期制作方面的书籍,主要是一些成品的示范,然后为了开阔自己的眼界,还会去看一些国内外后期方面做得比较精美的影片视频。我觉得学习艺术,创意是很重要的,技术上的东西人人都可以学,创意就不一定大家都有,还是要多看,多思考。

    令我记忆深刻的一年是在大三,这一年我去了韩国学习,大家都知道韩国的影视产业也是相当发达的,这给我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环境,特别是十月份的釜山国际电影节,让我被一个国际盛典的气场给震撼到了。除此之外,釜山也会经常性的举办一些展会,我有空也会去参加,这对我的专业学习受益颇多。韩国的大学课业感觉相对于国内要繁重,因为每节课老师都会布置任务,并且要在规定的时间交到学校的系统中,超过时间系统就会关闭,没交上那么这一次的作业就没有成绩。相对于国内的拖沓,韩国就要更加严格。不仅如此,语言也会成为交流上的障碍。刚到韩国的时候,韩语的水平还是3级,与人日常交流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但是,面对上课,就会涉及到一些比较专业的问题,有时候上课可能只能听得懂个大概,于是,课下还是会去网上学习。千万不要因为一时听不懂,就不去学习,就放弃了,这样自己会越来越落后,很多时候,老师只是引导你,学习还是要靠自己。在韩国学习期间,作业量大也是大家头疼的问题,很多人会因为作业熬夜,甚至几天。我个人的经验就是在老师布置完作业,马上进入写作业的状态,分配好各门作业的时间,不要一拖再拖到交作业的期限,这样不说你不熬夜,至少可以减少你熬夜的次数。对于我来说,我在韩国就基本没有熬过夜,觉得先苦后甜才是最开心的吧。说到学习,劳逸结合才是最有效率的方式,一味的学习,长时间会让人厌烦,安排好一天的学习和运动休闲时间,会让你感觉学习轻松快乐。在韩国期间,虽然课业重,但是我还是办理了健身卡,每天坚持游泳,周末还会去逛街,或是在韩国转转,体会韩国的多元文化。我觉得来到异国学习不仅是学习专业,还要看看这个国家的面貌,环境,体会这里的文化和人文,开阔自己的眼界。

    学习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长期的探索和积累,多去开阔自己的眼界。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但必须充分结合自己的特点。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合理利用时间,另外要注意“专心、用心、恒心”等基本素质的培养,对于自身的目标,优势、缺陷等更要深刻的认识。大学四年匆匆而过,只要路是对的,就不要怕路远。要把自己的大学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就需要有一个理想的目标,并为之坚持、努力地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