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来我校座谈

发布者:毛承东发布时间:2015-05-21浏览次数:25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来我校座谈

 

(通讯员罗颖  摄影曾锋刘京东518日上午在文济楼408会议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以“一带一路战略与自贸区战略”为主题与我校经、法、管等学科教授代表进行座谈。同行人员有赵福军,此外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副校长姚莉、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陈池波、经济学院院长邹进文、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金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特聘教授刘笋、社科院副院长汪峰、中韩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祝振炎、中韩国际教育学院韩方院长权世振以及中韩国际教育学院教师代表。

座谈会由副校长姚莉教授主持,首先姚校长就赵晋平教授的经历做简要介绍,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赵教授对母校充满了感情,而作为中韩友好协会理事,赵教授更是对中韩两国交流项目给予希望。随后,校长杨灿明教授致欢迎词,希望赵教授能够在国际交流中对中韩本科合作项目给予好的支持,对我校学科发展等给予好的指导。

此后,赵教授简要介绍个人经历并介绍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工作职能。从2014年起,研究中心除了从事相关经济、国际国内形势等问题研究外,依照国务院要求,其职责范围有了扩展。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政策咨询研究。即对当前形势进行分析,2014年全年中心共完成相关政策咨询报告308份,中心对政策制定及调整有指导作用。二是政策解读。中心召集有相关专家做政策解读。三是政策评估。即意见的提出,考察公共政策过程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对政策产出和政策影响进行检测和评价,以判断政策结果实现政策目标的程度。

随后,赵教授就“一带一路战略与自贸区战略”的意义及内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赵教授从十个方面介绍其战略意义:历史传承、大国责任、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内外兼修、陆海统筹、东西双向、经贸先行、设施联通及市场作用。并就每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座谈最后,由杨灿明校长为赵晋平教授颁发聘书。随后,赵教授与各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与对外开放政策、湖北等省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亚行运行特点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赵教授表示愿加强院校合作,分享研究成果。杨校长对赵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希望赵教授常来学校,给广大师生带来更为精彩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