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电视台牛寅导演《品牌栏目策划及执行》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19浏览次数:217

湖北电视台牛寅导演《品牌栏目策划及执行》讲座

    (通讯员 王珺 刘京东)2015413月,在文济楼201大讲堂,现任职于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牛寅先生带来了一场以“品牌栏目策划及执行”为主题的精彩讲座。中韩国际教育学院刘京东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一开始,牛寅以《长江问答》栏目切入主题,展开对品牌栏目的介绍。《长江问答》栏目是湖北公共新闻频道全力打造的品牌栏目之一,以瞄准中国政界、商界、科技界和企业界等具影响力的领军人物为访谈嘉宾,以对话高端、解析社会——记录行进中国为栏目宗旨。

    随后,牛寅通过《长江问答》栏目深入浅出地解析品牌栏目该如何策划与执行。首先,明确栏目定位。《长江问答》是一档原创政论类高端访谈栏目,锁定高端关键人物的执政思路、观点理念,体现湖北改革风貌,展现与梳理各个市州、各个领域的改革与发展。其次,注重栏目的专业化与深度性。《长江问答》是一档深度人物访谈类节目,聚焦湖北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各纵面,先后邀请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天作为嘉宾,对湖北经济形势、政府“权力清单”等政要问题进行深度问答,具有启发性与建设性。除政要人物之外,栏目还锁定湖北风云人物,如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中国光纤之父赵梓森、娃哈哈集团董事长,通过对风云人物的访谈,落点在先进人物的社会属性与人性魅力上,从而引出风潮云涌的社会故事。

    最后,牛寅还就电视人的日常训练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经验。他指出,电视人重在思维的训练,即问题意识的发现,同时思维的训练还包括思维的逻辑性,要做到访谈层层递进、层层深入,剥丝抽茧。其次,提高心理素质,增加自己的性格经历,从生活小事中去磨练自己。最后,作为一名电视人,应对待事情有足够的热情,同时也要有足够的理智与冷静。

    整场讲座,牛寅诙谐幽默、条理清晰、注重互动,赢得同学们掌声不断。“通过这次讲座,我们认识到,电视栏目的定位是至关重要的。同样,成为一名优秀的电视人,是需要我们从现在就做起的。”刘京东老师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