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电影理论家贾磊磊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25浏览次数:222

          著名电影理论家贾磊磊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通讯员 邓畅)1120日晚,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电影理论家贾磊磊研究员围绕“中国当代电影的创作路径与类型重组”的话题,与我院电影学师生在文济408教室进行了专题交流。我院电影研究室王珺、付思老师参加本次交流活动。讲座由段善策老师主持。  

 

贾磊磊研究员首先在中国电影市场高速增长的宏观语境下从文学资源选择、题材选择、人物选择、母题选择以及类型选择等五个维度集中阐述了电影实践过程中的路径问题。他认为,即使是在政策和资本双重驱动的格局下,作为专业的电影人,仍然应该恪守电影在本体论意义上的概念范畴和视听呈现,电影对其他文化资源的改编、挪用和重组都必须建立在影像表达的基础之上。

贾磊磊研究员随后结合知名导演的作品以及近年上映的热门影片,分析了中国电影产业在类型制作上的困境。研究员以宏阔的学术视野,精深的学术造诣,通俗易懂的讲解,诙谐幽默的语言将讲座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最后,特别强调,作为一个导演,拍出来的东西是呈现给观众看的,应当关注人性在一部电影主题变奏中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贾磊磊研究员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关于青春电影勃兴现象、电影的产业属性与文化使命的关系等问题一一答。 

贾磊磊目前担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进口音像制品审查委员会委员,国家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校影视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同时担任全国艺术科学规划小组特别委托课题《中国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首席专家科技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与策略》首席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决策咨询项目《国家文化安全研究》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