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心得—2012级陈佳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12浏览次数:224

                                                                         求职心得

                                动漫1201班 陈佳移 网易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是我想送给所有未来需要求职的同学的一句话。
      经过重重考验,我终于在今年秋招时,成功收获了网易游戏的offer,成为一名游戏视觉设计师。我热爱游戏,大学学习的是动漫游戏专业,在求职之初就决定选择游戏公司,也算得上是行业内就业。在这里我想跟其他游戏专业或者想进游戏公司(主要针对大型游戏公司)的同学分享一下我的求职心得。
      应聘方法
      游戏公司应聘一般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类型,线上为网络招聘,线下为实地招聘会招聘。基本流程均为:投简历、做测试、面试(二面或者三面)、offer。区别不过是线上测试多为软件制作,而线下则为手绘,可以根据自己的擅长进行选择。
大型游戏公司的应聘流程是非常严谨复杂的,想要求职成功也是非常困难的。腾讯、网易、金山等大型游戏公司都有自己的招聘网站,招聘信息都可以查到,可以直接百度,多关注,多尝试。
      敢为天下先
      游戏行业瞬息万变,游戏岗位更是繁杂多样。仅美术这一方面,都能分为人物原画、场景原画、3D建模、GUI等等。选择合适的目标职位是非常重要的。
游戏美术的很多职位,目前已经处于饱和状态,除非自身能力特别优秀,很难竞争过美院学生。所以,我们必须赶在大多数人之前,选择人才缺口较大的职位,进行针对练习,当然,如果你的目标职位能与你的兴趣相投是最好不过了。你可以通过每年公司的招聘信息,工资信息进行需求职位需求判断。
      细节决定成
      基本上人人都知道的一句话,但是针对游戏行业我有几点特别强调的。第一是简历,身为设计专业,简历一定要够漂亮够诚意,不要把它当做是简历来做,请把它当做作品来设计。筛选简历的人,大多数是HR,他可能不知道3D MAX,不知道MAYA,但是他一定能看出你简历上满满的诚意。“简历一定要附作品集,简历一定要附作品集,简历一定要附作品集。”重要的事说三次。第二是测试题,测试题要求要看清,格式大小内容等等。第三就是面试时要注意,不要穿奇装异服,当然也没必要穿职业装,干净整洁大方(包括鞋子)为主,可以带一点自己的风格特色。如果作品集有更新,面试可以带上,电子版纸质版都可以。
      符合公司需求
      “对不起,您的能力不符合公司需求···”百分之八十面试失败的理由都是因为不符合公司需求,这也是我们距离offer的最后一只拦路虎。既然能够成功走到面试,就说明公司对你的能力是认可的,只不过在公司职位匹配上你并不是最佳选择。这就要提到我们之前说的目标职位选择,在求职时就要明确目标职位,有计划地针对某个职位做准备,这样才具有更强的竞争力。不要普遍撒网,这在大型公司是行不通的。
      再来就是要了解公司的性质与风格,大型游戏公司大多偏好稳定,有潜力,有发展前景的应聘者,你要让他看到的就是你的潜力与价值,不要说太多“我一定会努力的,我吃苦耐劳···”之类的空话,请尽可能地体现你的专业素养,展现你的设计思维。了解公司风格,可以通过体验该公司的游戏进行感受,这也有利于面试时谈到游戏话题有话可说。
      最后,我谈一下自己的例子吧。我在大三的时候陆续投过腾讯,网易,西山居三个大型游戏公司,小公司不计。均只走到线上测试这一步,虽然没有成功录取,但是线上测试对我自身实力提升具有很大帮助。大四时,我将目标锁定网易,因为网易的录取制度是各工作室互不干扰,这也意味着假设我A工作室失败了,任然有机会投B工作室,只不过要重头来过(大型游戏公司内部会分很多不同工作室负责不同游戏项目)。我在9月到10月底期间相继收到了网易3个不同岗位的测试,由于时间原因,我放弃了其中一个岗位的测设,而另一个岗位只走到二面,最后一个岗位才成功收到offer,其心酸程度可想而知。
“能进入大型游戏公司,除了能力也要缘分。”这是我老师跟我说的,但是我并不认同,我分明感觉到自己已经摸到它的大门,只要我再努力一点···在本专业,我并不是一个十分优秀的学生,很多专业老师甚至记不住我的名字。我从实习到应聘一共投了网易四次,一次迈进一小步,最终拿到offer。大公司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困难,大家要相信自己的实力,更要相信自己求职过程中一步步激发的潜力。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祝愿所有同学都能找到自己满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