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学子分享——动漫1204梅莉(考取郑州大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30浏览次数:620

动漫1204梅莉—郑州大学


                                       

                            行百里者半九十

  “坚持”才是考研胜利的“法宝”


大家好!我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新媒体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2级4班的梅莉。今年以超出研究生考试管理类A类国家线30分的分数,考取郑州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的硕士研究生。很荣幸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考试心得。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考研的决定,开始的很犹豫,是2015年的6月份才最终决定的。之前在韩国虽然不远万里地从中国带了厚重的《考研词汇5500》。但是一翻开这过于冗长枯燥的单词课本,眼皮就开始想去拥抱它们的另一半,所以最后新崭崭的带去,新崭崭的带回,唯一的收获是浪费了4万韩币的邮费,因为他们太重了。而在6月份回国参加完实习后,一方面,发现了自己有很多的欠缺。另一方面,可能作为女生,并不喜欢在外漂泊感觉,也没有那么大的野心,在多方的考虑到自己今后想要工作的地点,想要从事的行业,以及就业发展的前景。最终,选择了自己家乡所在城市的大学,郑州大学。

说起考研,我觉得虽说埋头苦学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看清方向,才会更有动力。首先,第一点,需要确定的是,你要报考的地点,因为这可能会关系到你以后工作的城市,因为大部分当地城市的好单位都会优先选择当地的好大学去进行招聘,你可以发现,我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湖北、还有北上广深的单位特别的多,而吉林大学相对来说北方的单位,特别是东北的单位就会更多一些。另一方面,你所在的位置对你今后人脉的建立都非常重要。所以地域选择需要非常的慎重。第二点,你要确定报考的专业,有两个选择,一、本专业继续深造,建议去韩国继续学习。二、跨专业学习,可以选择一门自己感兴趣的,这样专业课复习起来就不会太过枯燥。

再你确定完学校和专业后,你就要开始复习初试了。考研分两个板块,初试和复试。初试的复习是一个漫长而且枯燥的过程。但是,你如果坚持下来再去回首过往,就会觉得每一天仅仅是沧海一粟,顷刻间,不过如同过眼云烟。我在这里借用一下李涛老师的学习方法,我也是这样做到的。这个学习方法就是坚持不断地踏实学习。我比较笨,一直就按李涛老师的作息走的,也没有更改。每天早晨8点准时到自习室,开始背做过的英语真题的完型阅读。然后每天留出2个小时学习政治。下午复习专业课。晚上背单词11点左右睡觉。每天每天周而复始,不断坚持。作息安排可以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生活习惯有所改变,但是每天不间断的学习是不能更改的。因为大部分考研的学生,最后大多都不是输给了别人,都是输给了自己。就拿一个我们学校现象来看,文泰楼5楼的自习室,在我8月份刚去的时候,几乎不早起,你就占不到位置,通常要在人挨人的夹缝中生存。但是到了11月后,就是另一番景象,你会发现我们学校的同学都非常的优秀,很多同学都找到了好的工作,于是他们就放弃了考研。而且这个趋势是越往后人就越少,你的竞争对手就越来越少。所以坚持是最为重要的一件事情。而本文我的标题是《行百里者半九十》就是想告诉大家,这样一个考研现象,我当时考试考了四门,两门公共课,两门专业课。而非常滑稽的一幕是,许多同学在考完第一天的公共课后,第二天一个考场居然有三分之一的同学选择弃考。所以你会发现考研其实只是一场比拼勇气的马拉松,大家都是蒙着眼睛在往前冲。许多人在快要达到终点的时候,因为内心的不自信,因为自身的恐惧,选择了屈服,最后跪倒在终点线旁。其实,也许,他坚持一下,就是另一种状况。

过了初试,复试就是一场情商加智商的比拼。你需要做的是,寻找你所报考的那所学校里你的同学,你的师兄师姐,让他们为你引荐导师。这时候,你不要担心你是不是跨专业的,你不要担心他会不会觉得你是艺术生。你只需要向老师说明你非常渴望当他的学生,而且你在学校期间做过什么活动,获过什么专业性的奖,参加过什么实习,证明你是一个多么多么有学习能力可塑性非常强的人即可。最后,我要告诉大家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消息,就是因为你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学生,作为一名211类高校的学生,在找导师的时候只要谦逊有礼,其实是很容易被接纳的。而且你哪怕没有考上你理想的大学,在调剂志愿的时候,有许多好的大学,都会有这样一种规定,就是“985”“211”类的优先调剂,或者只接受“985”“211”类高校学生。所以在这里我非常非常感谢我的母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最后,我也想特别感谢吴瑜副院长的帮忙联系沟通,李涛老师鲁雯老师不厌其烦的帮忙办理考研相关的手续,还有我的导师金承仁教授对我的协助!!!

行百里者半九十,考研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只要踏实加上坚持,成功一定就在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