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心得——2012级吴京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30浏览次数:556

                             求职心得

                          影像1203班 吴京倍 中国工商银行

                  

    虽然说大学有整整四年的时光,但是到毕业季的大四却是一晃眼的功夫。可能很多同学对找工作会有恐惧,认为本科生找工作没有竞争力,也对自己的专业存在疑惑,不清楚自己到底能做什么方面的工作。其实,谁都不能保证自己在学校学习到的知识能够完全的运用到工作当中,我觉得大学的教育更多的是培养我们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和处事能力,所以完全不用担心自己是否能够胜任,当然有一定的职业技能会更好。很多同学可能会理所应当的认为,找工作要找专业对口的,确实能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必然是最好的,在就职后,对工作会比较容易上手。但是也有同学可能倾向其他行业,比如像银行、央企、国企、事业单位这类相对而言比较稳定的工作,可是担心自己的专业不对口没有信心报名,从而可能失去这次工作的机会。

接下去,我想介绍一下我的求职心得。我学的是影像专业,通过了中国移动、中国工商行、浦东发展银行等行业外企业秋招,我最终选择了中国工商银行作为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我的专业和最终工作也是不对口的,我的求职经历给我的体会是,用人单位对招聘的专业要求并不局限,更多看重个人实力,用人单位一般从简历、笔试、面试这个三个方面来考察。

一、简历

大四开学前后,各行业的校招网申会陆续开始,一份漂亮的简历,可能让你在网申的阶段更多的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漂亮,不单是指简历排版的创新让人眼前一亮,还更需要你有漂亮的经历。漂亮的经历,可以包括在学校期间优异的成绩奖学金,丰富的社团活动班干经历,大大小小的比赛奖项,最好还能一些兼职或者是实习的经历。如果没有,趁找工作之前可以找一些实习,参加一些比如大创、大广、明理一些的比赛,丰富简历,但是千万不要造假,在之后的面试阶段面试官通常是根据简历来提问和考察,如果到了面试阶段,因为简历的造假而影响最终的求职录用是非常得不偿失的。特别提示,要关注英语四六级成绩,很多银行、央企、国企招聘时会明确提出英语四六级的要求,有些还需要填写具体成绩,英语四级是最基本的要求,所以一定要有所准备。

在制作简历的过程中,也有一些小技巧。首先体现学习成绩,可以将几门分数比较高的课程具体列出并标出分数,或者写明成绩排名;再次是可能奖项非常多,那么就挑选等级比较高的奖项,比如省级校级的奖项,这样更能体现能力;其次实习经历的表述,最好能够根据应聘的岗位来针对的写,如果有过该行业的相关实习经历会更有优势;最后是个人评价,将自己的发光点进行总结,最后可再加一些类似自己十分胜任这个岗位的话语。

二、笔试

通常情况下,网申结束后一礼拜左右就会出笔试通知,笔试通知和考试时间通常只有一个礼拜不到。如果希望能够在笔试中不被刷,提前准备笔试是最为稳妥的。一般的银行考试,主要考行测、经济常识、时事政治、英语、本行的企业文化以及心理测试,中行、招行、建行等也会考一些类似找你妹之类的考察反映能力的小测试。

虽然考试覆盖的面很广,但是通常情况,行测是重点会占大部分,而且大部分秋招考试行测都是必考题,包括之后的公务员考试,所以行测还是需要好好准备。经济常识,可能很多人就觉得自己不是经济专业的没法准备,其实在考试的时候有些题经济专业的同学也不一定知道,因为银行考试的范围很广,而且没有明确的出题范围,不过还是建议可以买一些培训机构出的银行考试复习书,一些基本的经济原理金融常识还是会考到。时事政治平时多注意,也会有培训机构在考场外发预测时事政治考题的宣传单,考前多留意。英语和四级的阅读难度差不多,网申时也要求至少通过四级,如果担心英语,就平时看看做做四级难度的阅读。行测、经济常识、时事政治、英语这些,考前都很难做到原题,只能多看多练,但是企业文化是完全能够准备的。比如企业的成立时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都是纯记忆的东西,而且是考前完全可以准备的,建议在考前看一下就可以了。三、面试

笔试结束后,通过笔试的同学会收到面试的短信。通知面试到面试大概是五天左右时间,建议提前准备好正装、高跟鞋、皮鞋这样,着装整洁大方,精神面貌要好,可以适当化点淡装。

面试一般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半结构化,群面为主。无领导小组讨论,针对一个给出的题目,每个成员各自发表意见再进行自由讨论,最终得出一个统一的结论,平时可以几个同学一起讨论或者看一些视频感受一下,熟悉一下流程,以免到了面试时紧张。秋招时,我第一次面试就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完全没有不知道无领导小组讨论是什么,而且序号是1号,发言的形式也没有可以借鉴的,全程的讨论处于边缘和被动,只有少数的几句话,表现不好。好在之后的半结构化和面试官聊得很好,之后进了二面。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官主要是考察,团队协作的能力,是否善于倾听组员的观点,有价值观点的提出,对讨论进程的推进等很多方面。一般初面以无领导小组讨论为主,会刷掉一半左右的人,如果实在是没什么信心,建议参加一些面试的培训班。

半结构化,考官会给你模拟一个场景,根据场景来回答,不需要紧张。大部分情况下,都可以思考半分钟左右,把题答得有逻辑性,调理分明就可以了。答题的模式,在网上也有,平时也可以自己准备。比如,你最喜欢的书,最成功的事等等。面对这些问题,可以自己提前做一些准备,回答时不仅要答是什么,还要答为什么,最后还可以加一些怎么。如果考官就你的回答提出追问,很大一部分是你并没有答完整,没有让他了解到他想要的信息,也不用紧张,把问题回答完整就可以了。

面试还有一个定基调的地方就是自我介绍,一般1分钟左右。自我介绍也是强调一个条理性,把你的各个特点优势按总分的方式来介绍,一般介绍3-4个点。比如介绍自己学习能力强,可以补充成绩、奖学金这些,让自我介绍更有说服力。考官会根据自我介绍以及简历进行提问,都是基本的提问,无须担心太多。

以上关于简历、笔试、面试的一些心得,是我在秋招过程中的总结,希望对行业外就业的同学能够有些帮助,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校招中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实现自己的职场理想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