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新媒体学院召开“四讲四有”系列专题学习讨论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14浏览次数:120

中韩新媒体学院召开“四讲四有”系列专题学习讨论会

(通讯员:刘祚衡)2016年9月29日下午3点,中韩新媒体学院直属党总支开展了“四讲四有”专题学习讨论会第三场,直属党总支书记祝振炎围绕“有道德,讲品行”这一主题,以“教育伦理与教师职业道德”为题展开培训。教学支部和行政支部全体党员出席了会议。

 

                      

祝振炎书记首先对“教育伦理”给出了一个精确的定义,就是人们在从事教育活动的过程中构建起来的人伦关系以及人们在处理这种关系时所应遵循的理则。同时祝书记指出,教育伦关系中,最重要的是师生伦理关系,处理好师生伦理关系,要靠教师们丰富的专业知识,高尚的道德力量及人格魅力。

接下来,祝书记提出了“教育伦理与老师的职业道德有什么关系?身为高校教师应该如何去做?”这一发人深思的命题。经过热烈的讨论,与会成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祝振炎书记做总结发言时指出:德者得也,得其道于心而不失之谓也。可见,“德”真正要“得”的是“得道”,是将做人所应当遵循的各种原则和规范内化于心,并能够持之以恒地保持下去。所以“德”之“得”绝非自我利益之得,而是人之所以为人之“得”,而对教师而言是“师之为师”之得。伦生理,理成道,道化德,伦理和道德有密切的联系。教师应该是道德之师与学问之师的统一,要做到言教与身教的统一。作为高校教师要做到:第一,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第二,爱岗敬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第三,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善于言传,更要重视身教;第四,严谨治学,不断提高教学能力;第五,要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第六,要有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

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专题学习讨论会,对“四讲四有”中的“有道德,讲品行”有了更加深入,具体的理解。对于教育伦理的认识和教师道德的提高等问题,还要进一步深化学习,认真地把“四讲四有”精神贯彻到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