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杨灿明带队调研中韩学院基层党建工作

发布者:施芸芸发布时间:2016-11-25浏览次数:295

新闻网讯(通讯员畅雅莉)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1121日上午,由校长杨灿明带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周佳玲、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王滨、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胡德才、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剑组成的党建工作专题调研组来我院调研党建工作。中韩新媒体学院中方院长兼直属党总支书记祝振炎,院长助理黄喜雨,党政办主任、行政支部书记施芸芸,教师支部书记段善策,学生党支部书记李涛、畅雅莉参加调研。

本次调研的主要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履行党建责任情况;二是基层党建进展情况和成效;三是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四是“两个清单”落实情况;五是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等。调研检查采取分组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韩新媒体学院中方院长兼直属党总支书记祝振炎介绍了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祝振炎表示,中韩新媒体学院的基层党建工作特色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以党建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已建立。二是以党建为引领办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在建立以党建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方面,祝振炎强调了大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学院大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中韩新媒体学院现有教职工19人,教职工党员17人;学生1053人,学生党员25人。祝振炎指出,大学生党建工作的角色定位是为大学生成为合格的接班人奠定政治基础;为大学生成为合格的建设者奠定动力基础;为大学生成为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奠定思想基础;为大学生成为先进公民奠定品德基础。学院为此专门成立大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党章部、组织部、纪检部、实践部、理论学习部,为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的教育与管理提供组织保证,并搭建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大学生党建工作重点把握两个层面:通过各个支部、小组开展党建工作,培养学生作为公民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应遵循的基本行为规范;把牢固树立正确的“三观”、品学兼优的学生吸纳到党组织中。同时加强学生基层组织建设,成立了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小组,通过各项工作的开展,特别是在韩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上新尝试,形成了海外党建“四大党务模式”:党务会议网络视频模式、党务学习红色QQ群模式、思想汇报红色邮箱模式、支部会议微信群模式。我院大学生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15年《中国青年报》头版头条报道我校院创新海外党建工作;20162月,我院党建经验入选湖北省“十大党建新闻”;20164月,宁波诺丁汉大学来我院调研党建工作。通过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开展,扩大了党组织工作的覆盖面,通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入党积极分子真正做到知党爱党跟党走,强调中国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始终坚持政治建校的原则,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使入党积极分子做到“三讲”:讲身份、讲政治、讲责任。

在以党建为引领办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方面,祝振炎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二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加强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学院直属党总支牢牢把握办学主权,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对学院主办的各级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进行政治审查和报批。完善党政联席制度和党总支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对于重大问题先召开党总支委员会,明确方向、形成决议;形成决议后再召开院长办公会或院务会,形成解决问题的措施。二是认真做好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是以党建为引领解决学院重大问题。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努力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和就业水平,提高就业率。我院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目前已超过95%,明确办学目标定位,实现“三个深度融合”,即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与电影学专业的深度融合;两个专业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两个专业与校内优势学科经、法、管的学科深度融合。建设学院评估文化,以教育部对中外合作办学两个项目的本科教育项目评估和项目年度自评工作为契机,做好项目建设。

祝振炎还总结了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党建工作计划。

听取了工作汇报后,校长杨灿明表示,中韩新媒体学院是中外合作办学性质的学院,牢牢把握住了办学主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学院要充分利用国内外的优质资源,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培养理论基础扎实、技术过硬、懂法律、善经营、善管理的文化产业的创意性人才。

调研工作组与参会领导和老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进行了资料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