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辅导员李涛获得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

发布者:施芸芸发布时间:2017-03-06浏览次数:320

    (通讯员刘祚衡)228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文潭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中韩新媒体学院学办副主任、2016级影像专业辅导员李涛老师代表学院参赛。

本次比赛分为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采取现场抽题、即兴作答的方式进行。在主题演讲中,李老师针对“职业与事业”这一命题,首先阐述了“职业”与“事业”两个不同的概念,职业只是谋生的手段,而事业是一种需要用身心去灌注,用一生去实践的伟大追求。人活着不能仅仅满足于吃饭、生存,伟大的追求能给人带来价值最大化。作为辅导员,我们要认识到这是一个伟大的事业,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很多学生的人生变得更精彩,因此要把辅导员工作当成自己毕生的事业。

谈心谈话环节中,李老师面对工作积极但思想有些偏激的班干部,进行了技巧高超的谈话。首先告诉在网上发表激进言论的该生,我今天把你叫来是表扬你的,表扬你在班级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在第一时间缓解了紧张气氛,降低了学生的抵触情绪。然后再抽丝剥茧地指出该生的问题出在哪里,应该怎么去做。最终获得该学生“醍醐灌顶”的积极评价,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经综合打分,李涛老师获得了本次辅导员职业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