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新媒体学院2014级海外学生会举办庆端午主题活动

发布者:鲁雯发布时间:2017-05-26浏览次数:78

新闻网讯(通讯员曾馨仪 畅雅莉)时清日复长的中夏,随着端午节的来临,为纪念屈原,弘扬传统文化,523日下午,中韩新媒体学院海外学生会在韩国东西大学留学生活动室举办了“传承端午情·共圆中国梦”庆端午主题活动,2014级学生在韩留学生积极参与,共迎佳节。

上善之水三千歌哭

“屈子冤魂终古在,楚乡遗俗至今留。”作为与春节、清明、中秋并列的中国古代四大节日之一,端午有着其他节日无法比拟的突出的人文精神。活动开始之初,在主持人徐启威同学的带领下,通过图片分享、视频观看和有奖问答的方式,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了解端午时节的社会生活,从而对端午节这一传统文化节日所蕴含的深层含义在物质和精神上产生有效的共鸣。曾馨仪同学现场回忆起其年少时在农村与老人们共度端午之盛况,引得大家对喝雄黄酒、挂蒿草、熏苍术等传统习俗展开好奇追问,同时也触发海外学子逢此佳节倍增的思乡之情。

以“饺”会友 共话端午

“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因与韩国的文化差异,食材难以备齐,海外学生会活动筹备小组一致决定以“饺”会友,同样富有祈福纳吉、如意团圆之意。一大早,周效逸等几名同学便出去采购,准备好包饺子所需的食材,与此同时,海外学生会总务部和宣传部的同学们也赶往活动场地进行布置。和面、制皮、洗菜、剁馅……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不断有同学前来讨教学习,有人负责把包好的饺子摆放整齐,有人烧水等着下锅煮饺子,有人拿碟子倒好了蘸料……随着刘文强一声“饺子好咯,快来吃吧!”,同学们纷纷品尝起熟悉的家乡美味,把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粽意飘香 浓情满堂

“碧装束裹三角尖,玉带一缕腰间缠。”为了使端午的传统元素更丰富,海外学生会外联部的同学们提前一个月联系好国内的同学寄来一些粽子。翠绿的箬叶包裹着雪白的糯米和鲜红的枣子,煮熟以后,剥开墨绿色的箬叶,只见洁白的米团里仿佛嵌着几颗深红油亮的玛瑙,散发的清香占据着同学们的味蕾,蔡孟华感叹道:“在国外还能吃到粽子实在是太幸福了!”。秘书处的同学们对粽子不同形态的不同做法做着详尽介绍,追溯历史记忆,讲述当今发展,古今的神秘交错使传统文化更具魅力。

寄情端午 诵读华章

“高咏楚词酬午日,天涯节序匆匆。”活动的最后环节为诵读和赏析历代咏吟端午风俗的优秀诗词,在文艺部和艺术团的共同组织下,同学们踊跃参与其中,分享着对于诗词的热爱和理解,挖掘和诠释着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和现实意义。一首首优秀诗词传达出的美好意境,让大家在浮躁生活中静下心来重温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力量,传承古典文化,传播正能量。

正是浴兰时节动,值此佳节来临之际,中韩新媒体学院海外学子举办“传承端午情·共圆中国梦”主题活动,深度挖掘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使端午文化符号更好地表现出来,进一步唤醒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提高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实现中国梦、复兴梦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