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林金辉主任莅临我院调研

发布者:鲁雯发布时间:2017-06-26浏览次数:460

 

(通讯员:李涛) 2017621日上午,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林金辉教授莅临中韩新媒体学院指导和交流。中韩新媒体学院中方院长兼直属党总支书记祝振炎、韩方院长金彦河、直属党总支副书记刘晓燕、院长助理黄喜雨、院党政办主任施芸芸等出席了座谈会,祝振炎主持会议。

祝振炎代表学院对林教授再次莅临学院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韩新媒体学院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自201412月林教授首次莅临我院近两年来,学院在改革和发展方面的具体做法:一是牢牢把握办学主权,加强党总支对学院的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以党建为统领办好中韩合作办学项目。一方面,以党建为核心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已建成。学院明确大学生党建角色定位,成立大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党章部、组织部、纪检部、实践部、理论学习部,为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的教育与管理提供组织保证,并搭建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大学生党建工作形成品牌。另一方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做好立德树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的动漫短片,并始终遵循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改英语为主要外国语言、更改院名、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加强校企合作等具体措施,解决学生和家长的疑虑,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三是明确办学目标定位,逐步实现“三个深度融合”。即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与电影学专业的深度融合;两个专业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两个专业与经、法、管优势学科的深度融合。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专业技能,懂法律、善经营、善管理的文化产业创意性复合型人才。为此,学院不断完善全程培养方案;加大教学投入,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办好产学研工作室,建设好中韩新媒体文化创意产业园;正确处理好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的关系,不断丰富充实学科内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学院评估文化,以教育部对中外合作办学两个项目的本科教育项目评估和项目年度自评工作为契机,做好项目建设。

刘晓燕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方面情况,其他老师就关心的问题与林金辉教授进行了交流。

林金辉教授对学院两年来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两年多来,学院发展很快,学院有了初步的规划,办学目标定位准确,随后就海外党建、学生就业等问题询问了相关老师。对于学院未来发展,林教授给出五点建议:一是为学院发展制定中长期规划;二是经过一个培养周期的培养,要对过去几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和提炼;三是继续朝产学研一体化方向努力,加快产学研工作室和中韩新媒体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四是继续抓住师资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特别是引进有海外留学背景的高层次人才,同时加快两校联合培养教师的进程;五是搭建中韩合作的科研平台。

座谈会结束,林教授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学院产学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