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于文秀教授为我院师生做《物化时代的青春书写》专题讲座

发布者:施芸芸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233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梦晓)2017916日晚上7点,由黑龙江大学文学院院长、黑龙江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黑龙江省领军学科“现当代文学”人才梯队带头人于文秀教授主讲的专题讲座《物化时代的青春书写》在文济楼201举行。

于文秀教授分别从“命名的暂时性和市场集体主义”、“标举年轻主义与性感美学”、“真实的感性 脆弱的理性”“仍然 ‘在路上’”四个方面进行演讲。她首先介绍生活在19世纪的尼采,在当时孤独无人理解,以及尼采曾对现代人的急功近利及现代文化的匆忙浮躁深恶痛绝。他对人类现代文明异化乃至堕落本质的洞若观火的断言,也一语道破了当下文坛状况和物化时代文学的本质特征。随后又深刻解读了不同时代,文学的成功因素和作家成名的方式是不尽相同的。而在如今的媒介时代,已有的文化秩序乃至价值取向皆有了变化,文学失去了往日的单纯,市场和媒介的介入使得文学场域成为嘈杂纷乱的名利场,作家寻求成名的路径和策略也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于文秀教授说道:“性的青春形象”是物化70后、80后的文化资本,是他们自恋炒作的砝码和纵横江湖的秘笈。正是在年轻主义和性感美学这种风向标指导之下,一种新的性别意识形态又重新席卷时代文化和文学场域,那就是“坏女孩走四方”与突破以往禁忌。接着于文秀教授以多位作家为例子,告诉大家应该树立怎样的审美,怎么理解“真、善、美”,以及如何在年轻的时候标举自我、刻苦、大胆地展现自己。

最后于文秀教授表达了自己对7080后作家的期望:“我们有理由相信,7080后作家随着年龄的增长与阅历的增长,经过经验的积累和思想的反思,他们中的一些人会穿越青涩,超越困境,跨入深刻而成熟的文学家乃至文学大师的行列。这不仅仅是一种主观臆想,也会是江山代有的客观体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演讲完毕后,同学们对于文秀教授报以热烈的掌声。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