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视觉设计跨界艺术家宋旦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创新与人文素养》专题讲座

发布者:赵颖发布时间:2017-09-30浏览次数:461

新闻中心讯(通讯员:赵颖学生记者:谭翔逸2017924日晚7点30分,由中国当代视觉设计跨界艺术家宋旦教授主讲的专题讲座《创新与人文素养》文济楼312举行本次讲座由中韩新媒体学院中方院长兼直属党总支书记祝振炎主持,首先祝院长为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嘉宾,宋旦教授为中国致公党党员,开国上将宋任穷后人,师从当代著名书画大师李立,并且宋旦教授的作品连续十六年蝉联中国设计最高奖,百余件作品录入《中国设计年鉴》、《当代视觉艺术》等专业刊物

讲座伊始,宋旦教授提出了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应当是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的观点我们对中华传统文化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他强调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需要对自身的文化价值,即对我们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充分肯定,并存敬畏之心。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学习掌握其中的文化精华,这将引领我们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这种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需要从小引导培养。

宋旦教授在演讲结束或还与前来听讲座的同学及老师们进行了互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宋教授均一一耐心解答。宋旦教授对于我们将在艺术道路上遇到艰难险阻如何面对这个问题上,提出一个关键词静心唯有静心,我们才能寻找到自己内心想要表达的;唯有静心,我们才能慢慢梳理,在梳理的过程中,不仅是梳理我们所学的,更是需要在此基础上,去学习某些涉及到专业的边缘学科,以求丰富自己。对于如若自己的作品不为大家所接受这一问题他则回答道:“若自己的所有都被否定,这时最需要的是自我肯定,鼓励,必须坚定自我,而不是将就屈从。此外,更要培养自己的敏锐嗅觉,善于总结归纳,争取在下一次有突破提升。

最后,宋旦教授提出新媒体与传统文化并不冲突的观点,他谈到:我们需要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新媒体并没有颠覆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只是通过新的方式或手段,以新的形象展示在大众面前。我们也需要不断地接触与学习新技术,挑战自我,提自我。在艺术产业化日趋显著的时代,我们该做的是静下心来,研究其中的规律,健全艺术管理,推进艺术走进生活。创作出为大众所喜爱,代表大众审美满足大众需求的好艺术作品。

    演讲完毕后,同学们对宋旦教授报以热烈的掌声。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