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访谈中韩新媒体学院领导班子

发布者:鲁雯发布时间:2017-10-25浏览次数:498

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菁钰 孟子翔  编辑 鲁雯)10月23日下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走访中韩新媒体学院,在文济楼411会议室中韩新媒体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访谈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祝振炎、韩方院长金彦河、党总支副书记刘晓燕、韩方副院长蔡一镇、院长助理黄喜雨参加了访谈

访谈中,评估专家组成员、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唐波教授首先询问了中韩学院办学定位目标与学校整体办学定位的关系,以及中韩学院目前师资情况。中韩学院院长祝振炎向其介绍了学院的具体情况。

祝振炎在介绍中说到中韩新媒体学院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门负责与韩国东西大学合作举办的本科教育项目的校内管理机构。学院共有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和电影学专业两个项目,并先后于2011年、2012年正式招生,招生规模各为150人/年。项目采用“3+1”模式培养。目前,学院在校生近1115人,中方专任教师12人,韩方专任教师12人。“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下,学院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完善教学计划,推进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年年攀升。2015年毕业生就业率为 70.91%2016年就业率97.29%,今年就业率达到了97.22%办学收到良好社会效益。

祝振炎介绍了中韩学院办学指导思想、办学理念办学定位与目标,其中目标具体概括为逐步实现个层次的融合:一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同电影学专业的深度融合,是办好专业特色的前提;二是两个专业同新媒体的深度融合,是彰显专业特色的关键;三是两个专业同学校“经、法、管”优势学科的深度融合培养既有中国心,又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较扎实的理论功底及掌握熟练的先进技术,懂法律、善经营、善管理的文化产业创新性复合型应用性人才。祝振炎表示,实现艺术学科同经、法、管”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是学校的办学特色。人无我有,形成品牌,这也是我们引进两个项目的出发点和归宿。

祝振炎介绍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学院还有提升空间。现在学院近期的目标就是将电影学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做强做优,为实现三融合夯实基础。学院计划在2018年,按国家标准建成“产学研”工作室,与现有“产学”工作室一道,作为办好专业特色和实现融合的平台和载体,为学生提供多实践的机会。严教学质量关,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专家提出生师”过高的问题祝院长回答,韩方老师和学院外聘老师并不属于学校在编教师,未纳入统计范畴,而学生在韩国留学一年时东西大学任教的老师也未纳入学院“师生比”计算范围,同时学院的少部分课程还有来自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的教师进行授课,这部分数据也不能进行二次统计,因此造成了“生师比”过高

专家随后对学院教师的学历和职称结构的情况提出了疑问,祝院长解释,国内具有动漫、影视后期相关专业博士学位点高校几乎没有。目前学院老师拥有硕士学历,并大都具有海外留学经历为了逐步提高师资的学历层次和职称结构,学院每年选派1-2名教师到国外知名高校提升学历和研修。

祝院长还向专家介绍了学院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其他内容。

唐副校长最后就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与学院进行了深入的交谈。特别是对怎样整合学科间优势、融合的科学性、融合的路径,以及如何规避“多张皮”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这些无疑对学院的发展和办学目标的实现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议最后,韩方院长金彦河回顾两校合作是一种缘分是做强做优两个项目的保障。访谈在愉快的气氛之下结束,评估专家表示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中韩学院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