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新媒体学院教师参加“历史、缘由与景观——亚洲新电影的当代性探索”会议

发布者:鲁雯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193


(通讯员:付思郑爽)2017123日,由南京大学文学院和南京大学亚洲影视与传媒研究中心主办的“历史、缘由与景观——亚洲新电影的当代性探索”专家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召开。包含我院郑爽老师、付思老师在内的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电影学院、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中国电影艺术家协会、《电影艺术》等高等院校行业机构和出版单位近50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南京大学亚洲影视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周安华教授主持研讨会。

学者们各抒己见,有从具体文本出发,对亚洲新电影进行深入思考;有从整体研究角度,高屋建瓴透视亚洲新电影历史与现状;也有站在全球银幕视角探究中国乃至亚洲电影发展战略问题。围绕“亚洲新电影的历史经验和当代性实践”这一核心话题,与会专家通过传统电影和现代电影、外来影响和自身创造、思想探索和美学建构的比较,深入把握最近三十年来亚洲新电影的多元追求,考察其精神内涵和银幕变迁,分析亚洲新电影中的身份建构、亚洲新电影如何与好莱坞相处、亚洲新电影的类型化追求、亚洲电影所体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亚洲新电影创作、产业及亚洲各国各地区电影研究现状等等,发表了一系列富有价值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