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莉副校长宣讲十九大精神

发布者:施芸芸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372

新闻网讯(通讯员毛承东)2017年12月21日上午,姚莉副校长在文济楼会议室《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化》为题给国际交流部、国际教育学院和中韩新媒体学院全体教职工上党课。

姚莉结合十九大报告内容,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背景下的中国高等教育现状,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内涵式发展,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高校要在国际上有话语权,提供中国方案。

随后,姚莉从教育要自强、国际交流要平等互惠、要牢牢坚守价值观和优化管理四个方面谈了如何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她充分肯定了我校外事部门近年来的工作成绩,要总结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号召大家要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增强“四个自信”,用新思维指引,走出国际化办学的新路子。

同时,姚莉也提出了我校国际化教育的新思路新要求,认为在办学模式探索方面仍存在着国际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要求各部门认真总结积极探索不断拓宽国际化合作路径。她提出我校国际交流方面存在的六点问题:一是规模与学校地位不匹配,学校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留学生数量较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多;二是合作类型单一,与主干学科联系不紧密,“经、管、法”专业合作机构、项目没有;三是国家级项目很少,重视程度不够;四是利用社会资源开拓国际化教育、项目意识不强,社会资助基本没有;五是学校在国家的国际化地位有提高,但还有待提升;六是团队出访效果要跟踪,与名校要建立合作联系。

针对以上问题,姚莉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国际化工作,用十九大精神引领学校外事口工作上台阶、上档次;

二是统筹规划,加强引领。充分发掘学院、学者、学生的力量,找到国际化办学的突破口;

三是加大宣传解说力度,抓住“双一流”的机遇,扩大办学规模和效应;

四是积极扩大国际交流领域范围。以校庆七十周年和中韩院庆十周年、孔子学院院庆十周年等纪念活动为契机,积极策划,做好中国文化的宣传推广;

五是做好“111”、“留学基金委”等项目,为2020年“双一流”评选做出外事口的贡献;

六是坚持抓好制度建设。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细则和外事纪律,显示出一流学科应有的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