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经验分享---影像1402 刘笑晗

发布者:赵颖发布时间:2018-03-03浏览次数:480

大学本科的生活很快就要结束了,一如所愿,我成功地保送到了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回想起来,感触颇多,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和教训来给想走保研这条路的人、想充分利用大学生活的人提供借鉴,与大家共勉。

一、关于选择

相信每一个初入象牙塔的大学新生都能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对于毕业之后的出路,我们可以有四种选择——考研、保研、出国、工作。然而,不会有任何老师或者师兄师姐会告诉我们,应该选择哪一条路,这是属于我们自己的选择。

而在我看来,只要适合自己,每一种选择都可以是迈出成功的第一步,最关键的,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如果想让自己的理论功底更加扎实、为自己的职业发展更充分地准备,或是想接受比本科学校更高水平的教育、更好地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亦或是就是想拿到更高的文凭找到更好的工作,那么也许在国内读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一旦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在考研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我想,从进大学第一天起,就努力争取保研的机会,会是一条最轻松、同时让自己收获最大的一条路。选择了保研,就选择了持续的学习与提高,只要坚持下来,到最后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二、关于坚持

    “自己选择的路,爬也要爬过去”。这是最近从我们班的同学那里听来的一句话,她正在申请出国,压力很大,但因为有梦想,所以她一直坚持着努力着。其实保研也是一样,一旦目标确定了,就要好好坚持下去。而以我自己的经历来看,保研的这种坚持,真的不难。因为像上课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交流这样的事情,本身就可以成为你的一种习惯,一旦养成,就是一种顺其自然地事情。

三、关于标准

首先,学习成绩是保研最看重的部分,其次是要学好英语,英语作为我们的第二外语,同时也是保研的重要标准之一。对于英语和专业课的学习,我们都需要踏实、用心、积极。

大学的学习和高中有很大不同,我们的专业电影学,知识体系庞大、包含内容丰富,不仅需要理论知识作为铺垫,实践课程更是重中之重。我们最好积极主动地与老师交流。不管是课上还是课下,我们都可以很开放地与老师交流自己的想法,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可以使我们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更重要的,是它激发了我们的思考和反复的动手能力。当踏实、用心学习练习过程中遇到困惑时,老师的一点点拨或许就能让我们豁然开朗,长期下来,便能够形成一个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

同时,社会实践是很重要也是我们常常会忽略的一部分,我们需要从社会实践活动中学到的,是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为人处事的方式。也许短时间内我们看不到显著地成效,但这种学习确实是存在的,个人的综合素质也就是在这样的潜移默化之中得到了提高。我特别佩服这样一种同学,他们从大一刚进来起,就在一个社团中工作,从最简单的发传单、贴海报做起,到协助主办活动,再到负责策划、组织活动,成为该社团的核心力量。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他们能够学到很多课本上没有的东西,而这些东西是我们将来走向社会不可或缺的——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处理事情的能力、领导力等等。想要保研的同学不要觉得这些社会实践活动会耽误你的学习。在时间管理得当的条件下,这种锻炼将会是大有益处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在保研复试中,参加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一定会比不经常参加的同学更加从容、大气,更容易获得面试官的肯定。

四、关于愿望

假如大学可以重来,我会一直告诫自己,静下心来比什么都重要,不管周围的风气多么浮躁,能够静下心来,真正学一些东西,才算真正利用好了大学的四年生活;假如大学可以重来,我会更加主动,更加积极,因为在大学,没有人会告诉你应该做什么,信息要靠自己去获取,机会要靠自己去争取;假如大学可以重来,我会努力在一到两个社团中坚持工作,展现自我,实现提升,这是大学提供给我们的难得的锻炼;假如大学可以重来,我会再多读一些书,专业的、历史的、文学的,只要自己感兴趣的。因为一个人的修养会体现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假如大学可以重来,我还是会像现在这样用心享受生活的美好,这种纯粹的没有负担的美好,也许未来会变得弥足珍贵。

还有很多很多事情想要做到更好,在接下来的两年研究生生涯中,我会继续努力。而对于所有希望通过读研获取更好平台的同学们,如果选择了,就请坚持下去。我相信,当你们把学习当做一种常态,在学习中思考并获得满足时,你们就一定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