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经验分享 --影像1405 徐嘉璐

发布者:赵颖发布时间:2018-03-03浏览次数:455

Hi,学弟学妹们,

你们也到了选择人生方向的时刻。你们有可能想过出国留学,读研,或者找工作。众多的选择摆在你面前,你所需要的只是根据自己内心真实想法去抉择。在此,我想给众多想要成功保研的你们说一些建议,能够助力你们的保研之路!

决定读研,那么就需要决定到底是考研还是保研?保研是在大三下期开始准备,大四上期报名,确定学校的。保研的优点是节省时间,在人家还在辛辛苦苦奋斗考研的时候,成功保研的人就可以该实习的实习,该做毕设的做毕设,该出去旅游的旅游,总是就是想干嘛干嘛,但是缺点是需要三年的成绩单,名额只有几个,竞争压力大。而考研的优点是基础功扎实,可以充分学习专业知识、数学、英语等课程,为未来的研究生学习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而且就算没考上,凭借近一年的准备,至少找个工作没有问题,缺点是辛苦,煎熬和浪费时间。

良心建议,如果想要读研,并且大学前两年成绩还可以,努力一把可以争取到保研名额的人,就好好准备争取保研,没事不要考验自己的毅力和体力,好钢要用到刀刃上!如果成绩不好的人,请再仔细思考一下,是否确定要读研究生?是否适合读研究生?读研的目的是什么?以后从事的方向?自己的职业目标?真心问过自己之后,如果还是想要读取研究生的话,那么再请正确评测自己的实力,如果成绩中上,可以考虑保研,具体怎么保,往下看,如果成绩实在是不如意,那么认真考研,通过考研的复习过程可以弥补匮乏的基础知识,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了解自己,更加清楚自己是否将会在这个领域继续做下去。

保研分为准备阶段、夏令营预报名、正式报名三等阶段,一般是这个三个阶段,但这三个阶段不是必需的,因人而异。

准备阶段

大三下学期刚开始就可以通过官网了解目标学校,了解老师,记录老师的联系方式,准备简历(ps:一般简历改过三遍差不多,可以多准备一份英文简历和自我推荐信中文/英文)。

夏令营预报名阶段(5月-8月)

没事看一下保研论坛,看到学校出夏令营通知,就赶紧报名,多试试总有好处。这个阶段的申请是最激烈的,一般都是优秀的人手里有n个offer,渣渣只有几个甚至是没有,但是这并不影响最后保研的结果,因为优秀的人只能选择一个学校,好学校名额会剩余很多,所以不要着急,慢慢来~~

一般夏令营是三天,第一天参观+讲座,第二天和第三天面试,夏令营就是提前批,如果通过,相当于直通车直接结束保研过程,如果没有通过,也不影响之后的正式报名。

正式报名阶段(8月到10月)

这个阶段各个学校开始开放自己的面试系统,一般联系好导师后参加面试即可。如果没有找好导师就降低标准继续找,考虑优先级是学校>学院>导师,个人认为一般好的学校的整体水平和师资力量都不会太差,只要学院和老师不要太离谱基本都可以接受。

9月初

如果前期工作做好了,这个阶段就是提交申请文件,填报网上系统的时候。如果之前没有准备好的话,可以从现在开始联系导师,争取在1-3天或7天内找到可以接受的学校或导师,联系导师咨询学校是导师制还是学院制,导师制是导师做主,面试就是走过场,学院制是学校会同意安排面试,即使导师同意,但是没有通过学院的面试也不可以。这个时间段才开始联系导师,可争取资源较少,所以集中精力找最有把握的学校和导师。之后按照学校申请流程申请报名即可。

  

9.28

国家推免服务系统开放,报名已经找好的学校,保研正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