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心得---影像1404邓畅

发布者:赵颖发布时间:2018-03-03浏览次数:823


我是影像1404班邓畅,很幸运能保研到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广播电视专业继续学习。下面谈谈自己保研复试经历的感想。

首先,我本身并不知道自己有机会能够保研,大三暑假期间一直在准备申请韩国研究生,韩国那边学校差不多都已经联系好了。到九月份时学院下发推免生的通知,看到后都符合条件,就向学院提交了申请材料,材料通过后就进行了学院的笔试,面试,上机操作考试,最后就获得了学院的推免资格。

九月推免是保研的最后一个机会,9月13号拿到学院保研资格后的我其实很慌,因为大多数保研的同学早在9月推免之前就去参加了夏令营或者已经联系好导师了。9月15号我才开始在网上找学校进行28号推免系统开通前的预报名,一般很多学校提前很早都会开通预报名,所以我报名时所剩预报名学校也没有多少了15号到205天时间在网上进行了还剩预报名学校的海投报名,填写了各种材料,大学期间所获得证书扫描,个人简历的完善,体检报告证明,从21号开始就陆续收到了河海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的复试通知。最开始去复试的学校是湖南大学,22号去面试,23号下午出了结果,连简历都还没来得及打印的我,也没准备任何作品集,就直接进去面试了,最后成绩在拟录取名单中排名居然还可以。当时就在思考还要不要去考其他学校,由于复试时间的冲突,没有去参加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的复试,重庆大学是回重庆去考的,当时一直也没出结果。中国地质大学面试的时候我在重庆,就直接视频面试了,下午就出成绩过了。四川大学当时联系好导师了,华中师范大学老师也很好,当时给我打电话时我在中传复试,帮我把名额留起,中传面试不上再回华师去面试。

正因为保研复试路上越考越幸运,越考越自信,去试了试这些学校发现面试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难,再加上我家人的支持,在28号系统开通后我果断放弃了之前所有考过的学校,报了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广播电视专业,不管过不过,都要去试一试,考不过就去韩国读研,就是冲着这种念头报的中传,报名真的需要勇气也要经得起等待,我是28号凌晨报的名,30号下午四点多才收到中传的复试通知,复试时间为10月10号和11号。中传没有预报名,大家都是通过系统正式报名的,收到复试通知后的两天,去找英语老师专门突袭了下口语,然后10月2号我就去北京准备专业面试了,因为报名的是广播电视专业的电视制作方向,相当于还是小小的跨了个专业,所以去中传图书馆以及学校周边买了几本中传出版的电视制作方向的书籍,2号到11号这9天我独自一人体会到了北漂的感觉,身边的同学们学校这些早就录取了,中传和北影的复试时间差不多是最晚的,心里默默鼓励自己要稳住,这些天看完了四本专业书,准备好了个人作品集合,个人简历,入学设想这些,10号进行复试资格审查和体检报名11号早上8点就去等待面试了,候考场三分之二的学生是中传本校的,三分之一是外校的,本校的先面试,外校的后面试,我等到12点多最后一个进去去面试的,可能是因为之前去面试的学校多和准备时间较长,老师问的问题我都提前预想到了,所以专业问题我都回答得还可以,加上中传老师东西大学影像专业比较感兴趣,去韩国交换过是一个加分项。英语面试抽到题目是你认为最古老的艺术是什么?也还是比较好回答的。中传老师比较和善,最后还让我用韩语自我介绍了一段。外语面试有选择语种,我写的是韩语,所以也没有为难我的英语。中传的成绩是专业面试占90%,英语面试占10%,每个学校不一样。我是12号下午3点多收到的中传拟录取通知,当时还是很激动,复试成绩87.15,自我感觉也还不错。

我真的是比较幸运的,在几乎不抱希望的时候得到了最想要的结果,还好自己没有放弃。保研是大学三年漫长的积累和集中的爆发保研的材料准备工作很繁杂,从准备材料到等待复试通知,每一步的选择都非常考验心态和综合素质,早早准备会让自己从容不迫,良好的心态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要相信经过漫长的磨砺和等待,迎接我们的将会是最期待的梦想果实。

最后,想告诉师弟师妹们的是,大学期间好好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以及比赛,可以提前申请夏令营。5-6 月时申请夏令营,6-8 月参加夏令营,9 月确定推免资格,开始网申,做好准备,抓住时机。你出去面试的和其他学校的学生都是在一个起点上,作为我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新媒体学院的学生要有实力,更要有自信,看重的是你个人的教育背景和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