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秋季开学本科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赵颖发布时间:2018-08-30浏览次数:395

各年级:

为加强新学期本科生的教育管理,维护健康有序的教学秩序,促进学校学风校风建设,现将2018年秋季开学学生管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开展纪律教育,强化注册管理,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9月1日为新学期本科生报到日。各年级辅导员要下班级下寝室检查学生返校情况,掌握学生动态,对无故缺勤学生进行教育,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各年级应于9月2日上午11:00前报送学生工作办公室。

学生返校后,各年级要组织引导学生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注册管理办法》,做好学生报到注册工作。鼓励学生在自助终端机上刷卡报到并完成注册;辅导员也可以在“网上事务大厅”办理批量报到手续。学生报到注册流程详见:

https://mp.weixin.qq.com/s/9A9Xpv5kre1FzY6z8p938Q

2.加强思想建设,开展本科生秋季开学主题教育。

各年级要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新宪法精神、正确认识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有关材料、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3.落实新生教育管理,做好新生学籍审查和入学教育工作。

2018级要按学校招生部门的布置,严肃认真地开展2018级新生学籍初审和复查,并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全面系统地组织新生学习学生管理制度。

4.规范档案管理,做好2018级新生入学建档工作。

2018级要按照学生档案管理规定,在开学3个月内为每1位新生建立档案。接收新生转递的档案材料时,要检查档案的密封性并做好记载。

5.规范学籍管理,做好本科生学籍异动审核管理工作。

学生休学期满申请复学的,应备好证明材料于开学报到日起两周内办妥手续;申请休学、保留学籍的,应依规及时申请。各年级要清查和掌握所有处于学籍异动期的基本动态。

6.做好本科生学年评优、学年鉴定和资料归档工作。

各年级要组织好学年评优(另行通知)和学年鉴定工作,学年评优和学年鉴定的申请审核在“学生网上事务大厅”上进行。完成流程所形成的表格,由学生自行下载双面打印交给学院处理。其中,学年鉴定表加盖公章,集中送至本科生档案室归档。

7.重视学生安全教育,把学生安全问题放在突出位置。

秋季开学,学院要集中开展防溺水、防校园贷、防传染性疾病、防艾滋、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教育。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安排,秋季开学时高校应当无遗漏地向全体在校生进行安全告知和签订安全责任书(签订后存学院备案)。责任书签订(含新生)应在9月9日前完成并交学院备案

  

附件:附件1.2:安全告知及安全责任书.doc

      附件3:本科学生节假日返校情况统计报表.xls

  

  

                 中韩新媒体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办公室

                       二〇一八年八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