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新媒体学院班级导师制度

发布者:鲁雯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135


  

为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指导作用,构建和谐师生关系,通过思想引领、专业辅导、心理疏导,实施个性化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学院研究决定,制定本制度。

一、班级导师工作的意义

1、优化师生关系,密切师生交流。促进学风建设。

2、优化同学关系,培养团队协作精神。

3、增强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4、促进教师交流,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二、班级导师的聘任

1、专业教师担任班级导师原则上应为聘期内必要任务。

2、导师选聘原则上每年7月进行,每届聘期为2年

3、符合条件的专业教师原则上必须担任班级导师。导师聘任的条件:

1)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2)爱岗敬业,师德高尚,责任心强;

3)中韩新媒体学院在编教师

4)原则上应具备研究生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职称;

5上一年度年终考核不合格者,次年不得担任导师;当年受过党纪政纪处分的当年不得担任导师。

教师在任职期间长期外出进修或者身体健康等原因无充足时间指导学生的,经学院审查后,可以暂时不担任本科生导师。

班级导师的工作职责

本科四年学习中,在第一、二、三、六学期实行班级导师制度。导师应以自己严谨的治学态度,优良的职业道德,深厚的学术素养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感染学生;注重学生的个性健康发展和科学精神、人文精神的培养,关心学生素质的提高。具体职责主要有:

1、加强对学生意识形态的教育。要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培养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史观教育学生,帮助其树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并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时效性。

2学业指导。向学生介绍专业前沿信息和发展趋势,培养学生的专业自信;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根据学生特长、个性和志向,指导学生合理安排选课计划;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潜能和特点,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帮助其制订进一步深造的计划。

3科研指导。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和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学生进行课题研究选题和立项(博文杯、明理杯、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等),组织科研课题讨论,吸收学生充当科研助手,促进学生科研素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4身心健康指导。协助辅导员关心学生心理健康,解决学生困惑,建立关注档案。

4、就业指导。协助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择业观教育,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能力水平和职业兴趣,指导学生进行职业规划。

5、对特殊学生,可向学院提出个性化培养建议。

四、班级导师的工作方式

导师根据学生的专业特长、性格特点、家庭情况等,制订并实施导师工作计划采取座谈、电话联系、线上交流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的、不定期的、有针对性的指导活动。具体方式主要有:

1、遵循以个别指导为主、个别指导与集体指导相结合的原则。

2、建立工作档案,包含对集体以及个人指导的具体记录。学期结束应撰写班级导师年度工作总结,报教学副院长审核并报教学办公室备案

3、每学期导师对集体指导不少于4次,对个别学生指导原则上保证每学期每生不少于1次。

4、密切联系年级辅导员保持,及时沟通学生情况。

5、妥善处理与学生的关系,对所指导学生一视同仁。

五、班级导师工作的管理

1、为保证班级导师制的顺利实施,学院成立导师工作领导小组,教学副院长担任组长,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副组长,领导小组统一指导班级导师工作。

2、班级导师每月将指导的班级情况反馈给学办主任,学办主任向各年级辅导员传达。

3、学院每月组织由班导师工作领导小组、班导师、学办主任、教学秘书的工作会议。

4、学院每学期末开展班级导师工作满意度调查。调查将以访谈及不记名问卷形式进行。调查结果优秀的班导师,将予以表彰,同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调查结果差评的班导师,将予以批评,取消其班导师资格,两年内不予聘任,同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六、制度中韩新媒体学院班导师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七、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八、本实施办法自公布之日起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