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韩国CG动画制作人金晚:挑战!CG世界

发布者:鲁雯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172


 (新闻中心讯撰稿:潘星伊郝昕敏摄影:杨晨)为迎接学校70周年华诞,营造浓厚的校庆氛围,中韩新媒体学院积极联系专家,开展学术交流。2018年10月11日下午2:00,韩国CG动画制作人金晚先生应邀莅临中韩新媒体学院为师生们做了题为“挑战!CG世界”的报告。中韩新媒体中方院长兼党总支书记祝振炎、韩方院长金彦河、韩方副院长蔡一镇、中方院长助理黄喜雨参加了这次讲座电影学韩方教研室主任袁品芳老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主讲人金晚先生曾留学纽约视觉艺术学校(School of Visual Art)的Computer Art系3DAnimation专业,已在行内从事22年。这次的讲座主要是面对大一新生讲CG产业的发展和就业前景。

报告会伊始袁品芳老师对金晚先生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同时从业内影响、制作方向及参与的作品等方面对金晚先生个人情况做了系统的介绍。随后,金晚先生作了简要的自我介绍,先从美术工具的变迁讲起,从上古世纪绘制的壁画到照片的出现,至电影的由来,以及如今使用数字媒体技术制作的CG动画美术的工具也在与时俱进

金晚先生在带领师生们回顾美术工具的发展的同时,还强调了“美术魂”虽然美术工具的变化是同人类科学文明的发展一起进行过来的。但是还有一点不能忘记的是,不管使用怎样的美术工具创作出来了作品,其美术工具都仅仅只是为了表达作者的意图和艺术灵魂的手段而已。也就是说,材料和工具是无法逾越作者的精神的。

接着,金晚先生又向同学们介绍了短篇动画的制作流程,并详细为同学们介绍了前期制作阶段前期制作是从创意构想开始,到建立概念,画分镜,制作动态影像预览的过程。金晚先生在报告会上强调在前期制作过程中,有三个方面是至关重要的,一是绘画技术,有踏实的绘画基础对CG制作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二是分镜头创作,好的分镜头剧本能节省正式拍摄很多的时间,又能使拍摄更有条理性三是动态影像预览,通过重组分镜形成影像,可以避免以后制作过程中由于失误导致的费用支出过多,并节省时间。

最后金晚先生介绍了CG的工作和市场和未来。在这个部分金晚先生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比赛,从学生时期开始锻炼并积累实战经验,并在学生时代就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部动画小短片。他强调不要将自己只限制在动画、游戏方面,还有广告,软件,建筑,宇宙航空和教育方面的市场。

报告会结束后,现场的同学们与金晚先生进行了互动。金晚先生说作为一位艺术创造者,最重要的是,在夯实基本功的同时要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不可人云亦云,带着自己的疑问去学习专业带着自己的想法去感受生活。通过多看,多听,多想的方式提高想象力,想象力是艺术创作赖以生存的精神力量

金晚先生诙谐幽默又浅显易懂的讲解,使与会师生迅速了解相关领域,让大一的新生们对自己的专业和未来就业方向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清醒的认识,从而给自己一个更加合理的定位,制定清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