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张以庆:影视作品的价值观传播和文化思考成功举办

发布者:鲁雯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166


(通讯员:尹翔,郝昕敏)金秋九月,在中南财经政法学喜迎70周年校庆之际,中韩新媒体学院举办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为校庆献礼。927日下午2点,名家讲坛在中韩新媒体学院文济楼201大讲堂拉开报告会的帷幕,此次报告会有幸邀请到湖北电视台纪录片导演,高级记者张以庆,张导以影视作品的价值观传播和文化思考为主题为同学们讲授了传播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和经典传统艺术之美。学院中方院长兼党总支书记祝振炎,韩方院长金彦河等领导出席了讲座。

首先,张以庆在一段《霸王别姬》的交响乐背景下,向台下观众讲授了如何欣赏作品的音乐性和大气华丽的编曲。他以乌克兰男生合唱版的《青藏高原》为引子,让在场师生感受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之中,关栋天用京剧演绎的毛泽东的词《沁园春·雪》,将伟人那种豪放的风格、磅礴的气势、深远的意境、广阔的胸怀又呈现在了大家的面前,在场的观众无不感动,报以热烈的掌声。刘振导演的中俄艺术家大联欢舞蹈《功夫诗九卷》中演员们精湛的舞蹈将现场气氛再次带入高潮。之后的纪录片《红旗驾驶员》通过描述一位曾在建国初期开始收集汽车,放弃原来优越的生活环境,并用收藏开设了一个汽车博物馆的资深车迷的经历,展现出寻求一种返璞归真的朴素生活态度。

纪录片展映之前,张以庆以交响乐京剧歌舞及纪录片为线索,引导学生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我们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倍感自豪。紧接着,全场灯灭,纪录片《君紫檀》开始展映,《君紫檀》由张以庆导演率团队耗时三年精心打磨完成。该片纪录了紫檀家具巨匠顾永琦带领工匠打造世界顶级紫檀家具的故事。主人公在运用科技手段和民族手工艺相结合的操作过程中,呈现相信科学的自豪感和对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完成了对民族精神的弘扬。

影片的艺术表现手法别具一格。不但使用了京剧、昆曲、古琴、京胡、笛箫、评弹和访谈等艺术形式,还采用了以视觉效果感知触觉构成视听语言的手法,加上对绘画色彩学理论画面表达,完美呈现了导演对艺术审美经验的积累和对纪录片艺术性独特视角的阐释。

报告会在张导和学生轻松愉悦的互动氛围中达到高潮最后,张导以深入浅出的剖析和细致缜密的解答展现出纪录片导演浓厚的艺术修养,让在场师生领会到经典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如沐春风,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