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李宝林:“美·育人生”成功举办

发布者:鲁雯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437


  

  

  

(通讯员:石力文)十月金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喜迎70周年校庆中韩合作办学十周年庆典之际中韩新媒体学院举办 “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为校庆献礼、为院庆添彩10月29日10点,“名家讲坛”在中韩新媒体学院文济楼411又一次拉开帷幕,此次讲坛有幸邀请到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会长、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名誉副理事长李宝林大师·育人生”为主题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美术人生和美育理想,传授了水墨艺术的研修之道,并对如何将传统艺术之美融入到动漫、影视等艺术创作之中等议题提出了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祝振炎、我国著名画家孔奇杨乐友、郝玉国、张远航等书画艺术家出席了讲坛





  

首先李宝林先生从个人经历出发,以热爱绘画为切入点,强调培养兴趣是大众步入艺术世界的首要条件,并针对艺术家市场现状提出“画品即人品,先做好人,再做好画”,要求艺术从业者保持初心,坚守道德,做到做人与做学问的统一。

李宝林先生随后介绍了美育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加强美育工作给央美8位教授的回信。李宝林先生指出加强美育不仅指书画等艺术领域的美育,它同时存在于科学研究领域,艺术与科学的发展均需要从业者具备打破思维界限,发挥想象力进行创造的能力。而美育的重要性在于提高大众的精神伦理道德观念,提高生活中人们对真善美的理解,激发想象力与创造力。因此,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教育工作者应充分理解美育工作的推进方式。

随后祝振炎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作为艺术工作者在美育事业上要有像李宝林老师一样的大情怀和大格局,在学术研究上要做到“君子不器”。

视觉传达教研室祁旋主任针对如何将中国画融入动画教学进行提问,李宝林先生从东、西方艺术发展道路切入,指出中国画的精髓在于笔墨与人类情感的表达,建议教学中从研究中国画论出发,用现代的观念对其进行理解,即可发现中国画与动画的契合点。院长助理黄喜雨副教授针对李宝林先生作品创作风格的变化进行提问,李宝林先生指出艺术与科研一样,需要用开放的态度对待传统,在发展的道路上思想不可停留。并再次强调美育在教学上的特殊性与差异性。

李宝林先生的美育理念与我校杨灿明校长倡导的“美育是德育、智育的桥梁,美育对德育效果的提升有着重要作用”观点相得益彰,我院将继续加强对开展美育工作的探索,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