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赴京参加[Aniwow!2018]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大学生动画节

发布者:鲁雯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355


  

20181025日,[Aniwow!2018]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大学生动画节在中国传媒大学盛大开幕。我院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王旻譞老师赴北京参加了此次活动。

  

[Aniwow!]中国(北京)国际大学生动画节是中国传媒大学于2006年发起创办的国际性动画交流活动与专业奖项,是由国家广电总局批准设立的我国第一个国际性的大学生动画节。旨在推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加强动画界的国际学术交流,鼓励国产原创动画的创作与传播,以打造世界一流动画节平台为目的,中国动画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





本届动画节,来自世界各地的动画艺术家和学者们,为广大师生、动画从业者与爱好者带来了多场异彩纷呈的讲座、论坛及活动。

(图片来源于ANIWOW!官方微博)

  

动画节随着大师讲座《迪士尼讲故事的魔法——听导演里奇摩尔讲述他的故事》的精彩开讲正式拉开序幕。





  

迪士尼讲故事的魔法——导演Rich Moore讲述他的故事

(图片来源于ANIWOW!官方微博)

  





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艾美奖和安妮奖得主——美国华特迪士尼动画工作室创意合伙人Rich Moore在中传讲堂为观众带来了迪士尼动画电影《疯狂动物城》创作背后的故事及迪士尼最新力作《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的电影片段,并就动画项目管理、动画创作经验、作品社会价值等话题与观众展开讨论。

  

副教授Casper Hartevelt讲“严肃的观念”

(图片来源于ANIWOW!官方微博)

  

题为正经点,这是严肃游戏——严肃游戏在21世纪扮演的角色及其重要性的讲座在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学术报告厅展开。美国东北大学游戏设计专业副教授Casper Hartevel与观众分享了不同阶段、不同时代下的严肃游戏,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从人类行为和文化现象的观看角度对严肃游戏的现实作用、社会意义进行了探讨,并指出严肃游戏的重要目的在于“生产知识”,21世纪数字时代的严肃游戏的意义主要体现在“教育”上。





  

法国市场的是与非——法国高布兰学院国际事务总监Cécile Blondel

  

法国高布兰学院国际事务总监Cécile Blondel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动画市场和动画教育领域,这次她为观众带来题为《法国动画市场解析——法国市场的是与非》的精彩讲座,通过数据分析讲述法国动画及法国动画市场发展中形成的趋势和特色,并将法国动画市场与动画教育相结合进行讨论。





  

“源于致真经典”——华特迪士尼公司消费衍生品设计创意展

  

2018年恰逢米奇90周年诞辰[Aniwow!2018]特别联合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在动画与数字学院内举办题为“源于致真经典”的华特迪士尼公司消费衍生品设计创意展,包括迪士尼、皮克斯、漫威、星球大战等主题的衍生产品。

同时,邀请华特迪士尼公司北亚区创意部门副总裁欧阳德东与大家分享一场创意十足的讲座——《从米奇90周年看华特迪士尼看消费衍生品的创意设计》。

  





华特迪士尼公司北亚区创意部门副总裁欧阳德东谈消费衍生品的创意设计

(图片来源于ANIWOW!官方微博)

  

华特迪士尼是全球衍生品产业链运营最成功的企业,它拥有全球娱乐行业衍生产品最长的产业链条,消费群体已经涵盖了从婴幼儿、少儿到成年人的全年龄段人群。本次讲座中,欧阳德东先生围绕家喻户晓的迪士尼传奇明星——米奇,展开衍生品制作创意的分享。从90周年logo中的“时空胶囊”到米奇形象宇宙再到一系列形象的应用开发,带领观众跟随米奇形象的设计和演变穿越不同时代,去观看迪士尼是如何用一只讨人喜爱的老鼠打开生活的方方面面,最终发展成为一连串涵盖数码设计、零售设计、交通设计、日用品设计、纪念品设计、时尚设计、品牌合作设计、乐园等多种衍生形态的成熟消费品产业链。并就形象开发、创意来源、产品市场调研、创意成果保护等话题与观众进行热烈讨论。最后,对观众提出了“如何通过产品讲好故事”这一颇具启发性的观念。

  

“白杨奖”颁奖






典礼现场

(图片来源于动画学术趴官网)

  

29日下午,“白杨奖”终审颁奖典礼于中国传媒大学4K超高清演播室拉开了帷幕,广大师生、业内外动画爱好者们齐聚在此共享国际动画视听盛宴。本届颁奖典礼向观众呈现了来自世界各地风格多样有着极高的专业水准及艺术素养优秀动漫、游戏等新媒体作品

至此,随着颁奖典礼的隆重举行和落幕,本届动画节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