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心得--影像1502唐璐瑶

发布者:赵颖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542




                      


  

   大家好,我是来自影像1502班的唐璐瑶。很幸运能被华中科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录取,继续我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希望我的这些经验或者说是教训分享可以帮助到有志于保研的师弟师妹们,并祝福你们都可以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心仪的专业!

其实我从开始了解保研到被学校录取,中间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因为什么都不了解,需要准备什么也完全不知道,完全处于一个懵逼的状态。由于前期准备不足,所以也走了许多的弯路。因此师弟师妹如果有保研的打算,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的功课。

  

   大四之前的积累过程:

    保研对于英语有一定的要求,在英语方面,我在大的时候通过了四六级和雅思5.5,由于六级是纯粹的裸考也没做太大的准备,于是只是飘过,大三也没回国刷分。后来听别的同学说有一些我报名的大学,他们在系统初筛选时,把六级低于500分的考生直接给刷掉了。因此四六级的分数是越高越好,平时多学习英语是对你保研帮助非常大的。

除成绩方面达到基本要求之外,如果有时间有精力,参与博文、大创、大广赛、社会实践等活动,这些可以在保研加分的项目就更好了。很多大学非常看重你的实践能力。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加分项就是论文,因为我在之前从来没有准备过论文,因此在准备申请大学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大学都需要你在本科阶段的一些研究经历,然后也会来询问你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因此,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写论文,肚子一定要有。本科阶段的学习和研究生相比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因此导师会很看重你的科研能力。而你的论文成果就可以让导师看到你的实力。

早做准备早做打算,大三下半学期很多大学会开展夏令营活动,在夏令营阶段就会预录取一大批学生,留给预推免(八九月阶段的第二次报名机会,是目标学校不报销车费不提供住宿没有讲座精简版的夏令营)和九推(国家推免服务系统开放到结束的这段时间,最后一次报名机会)就比较少了。但是也并不是说不参加夏令营和预推免就没有什么机会了,九推还是有很大一部分大学可以选择的。


  申请保研的过程:

    我的保研申请开始的比较晚,时间持续的也不长。从学校公示名单之后我开始报名预推免,到九推开始的第一天结束,一共经历了20天左右。由于刚刚开始只选择了离家比较近的几所大学,也出于想转专业这么一个心态准备并没有十分充足,于是我非常悲伤的并没有收到任何大学的复试通知。到那个时候我发现很多大学的预推免已经结束了,其实留给我的只有九推的机会。那个时候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做法是不是存在问题,首先我觉得我缺乏的就是科研能力,很多大学需要你给出你研究生阶段的研究计划,而因为我转专业我本科很多奖项都用不上了,我也没有任何论文的发表。因此我提前准备不充足导致了失败。如果对于研究计划并没有很多头绪,那么可以去相关学院网站看一下相关导师在做的研究,可以有意识地向导师正在做的项目上靠,获得导师的关注。

    吸取教训之后我开始找没有预推免直接九推的大学,那个时候我发现了华中科技大学,我把我所有的精力投入到申请华科这件事情上去,了解了相关导师最近的研究方向,也去知网看了许多关于相关方向的论文,也去提前联系了导师。当时所有导师都非常温柔的鼓励我,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最后也运气特别好的在九推开始的一大早,华科也没有给我进行复试直接把我录取了。真的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保研路上会经常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但是只要你竭尽全力,做好准备,那么你想要的,一定会属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