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特色班会丰富多样 辅导员赴韩开展思政工作

发布者:施芸芸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160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涛)为进一步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海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好日常管理,开展特色海外学生管理工作,加强学生党员的过程管理,中韩新媒体学院从今年下半年起,每年派驻辅导员赴韩国东西大学协助开展学生工作。201811月,中韩新媒体学院2016级辅导员李涛作为第一位赴韩工作的辅导员,深入在韩留学的275名学生中,开展海外特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123日上午,李涛召集各班班长、团支书开会,说明辅导员赴韩对帮助学生们更好地规划学业,解决思想困惑、提供就业指导的重要意义,并具体安排各班召开主题班会时间,以及后续工作的具体计划,包括深入课堂、走访宿舍等。

1126日—28日,李涛在东西大学分别给20168个班的同学召开主题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班会,围绕学业规划,就业方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国家取得的成就具体展开。

班会上,李涛首先用四个关键词“位置、目标、付出和大势”引出,通过对四个关键词的解释,引导学生思考自己的学业生活、就业方向等问题。位置即所有同学所处的阶段位置,所有同学即将完成大三上学期学业,离大四只剩下十个月时间,提醒所有同学要充满紧张感,珍惜时间;目标即所有同学是否已对毕业后有所规划,通过对五种主要毕业去向(出国深造、就业、考研、保研、考公务员)的层层分析,帮助同学们了解各种去向所需要的准备,提醒大家及早规划,尽快行动;付出即大家对前半部分大学生涯的反思,是否付出足够多,是否有收获和遗憾;大势即大家需要在专注于专业学习的同时,要了解世界发展形势和国家发展形势。

接着,李涛通过分享十多年前的大学生活经历与现今生活的对比,中国武汉与韩国釜山城市发展的对比,帮助大家认识到国家取得的各方面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从经济领域到科技领域,从社会领域到文化领域等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进而引导大家了解“四个自信”、“五个发展理念”和“四个正确认识”的具体内涵。

最后,李涛寄语所有同学能通过此次班会,尽快调整状态,尽早明确自己的方向,脚踏实地,不断奋斗,为大四学年做好各方面准备!

随后,辅导员将会在韩开展一系列的特色学生活动,丰富在韩学生生活,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中韩新媒体学院辅导员赴韩国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将成为一种制度,为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保障,为在韩学子顺利地完成韩国学业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