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诈骗伎俩,我的安全我做主——电影学2018级“防诈骗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者:施芸芸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367

当下诈骗案件越来越多,手段也越来越多变,犯罪分子利用学生思想单纯、社会经验不足等特点实施各种诈骗伎俩,使部分学生蒙受巨大的财产损失和精神压力。为增强大家防骗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电影学201820181214日开展防诈骗主题教育活动班会。

本次主题班会各环节由各班同学自主策划,影像1802班张雨昕同学主持。首先,辅导员黄祯辉老师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十五种针对大学生的常见骗局,并不时以“案情重演”的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以此引起大家对防范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的重视,学会自我保护。

    接下来,电影学的各个班级都组织表演了富有趣味性的节目,在为同学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将“识别诈骗伎俩,提高防范意识”地理念贯穿其中,寓教于乐。影像1801班带来的小品《骗子的嘴,骗人的鬼》着重关注时下高校中频发的“网络刷单”诈骗,将骗子的伎俩进行现场再现,提醒同学们“兼职需谨慎,防骗记心间”;影像1804班则通过小品《骗子来了》,将骗子的心境进行了精彩的演绎,揭露骗子的可恶嘴脸,以起到警示同学的作用;最后影像1803班三位女同学委大家带来改编歌曲《我们一起防诈骗》,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将防骗小贴士传达给在场的同学们。

预防和控制诈骗犯罪,最关键的是需要提升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重在自我防范。大学生受骗上当主要有以下原因:思想单纯、防范意识较差,贪图虚荣、遇事不够理智,有求于人、交友行事轻率,贪小便宜、急功近利等。防范诈骗,保护自己应是每个大学生都要完成的必修课,要做到“三思而行,量力而为,不留给骗子可乘之机”。

请牢记老师的嘱咐:

  1. 戒除贪婪,勿信“天上掉馅饼”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贪图优惠和方便,办理业务要到正规的营业厅。同学们切勿贪小便宜,遇到上门推销不要轻易购买;化妆品、洗发水、运动鞋或笔记本电脑等物品,骗子极有可能采用伪劣产品或以数量短缺等方式进行诈骗。防止银行卡诈骗、网上诈骗、电话诈骗,不要相信未经核实的退学费、中奖、捐助等信息、电话,不要贪图小利以免上当受骗。

  2. 2.信息保密,勿泄个人家人密不要随意告知陌生人自己的个人情况、手机号码以及家中的电话号码等,手机中父母、亲戚的电话最好用真名显示,不要出现容易透露出双方关系的字眼。不要把自己的个人信息和家庭联系方式轻易示人,不要将自己的手机、身份证、学生证、校园卡、银行卡等重要物品借给他人使用或交于他人保管。不要填写各种来历不明的表格,不要随意扫描陌生的二维码,以防信息泄露,给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等违法活动以可乘之机。

  3. 及时沟通,勿让骗子钻空子参加社会实践、勤工俭学、实习、求职等到学习和工作场所之外的地点赴约、面试、就餐时,保持通讯畅通,牢记紧急求助电话。与家长约定好汇款条件、方式,让家长不要草率寄钱。凡是涉及钱财往来,或要求在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的行为,必须三思而后行,至少应该先向家长或辅导员老师打个电话确认后再决定是否行动。

  4. 消息通畅,勿使联络有盲区经常把自己在学校的情况告诉家长,使家长一旦遇到情况能够迅速辨别真伪。不要单独与陌生人外出,即使是与同学朋友老乡有事外出也一定要向老师、家长或同班、同寝室同学告知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