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记2017级在韩学生召开“致敬英雄 缅怀先烈”主题学习会

发布者:施芸芸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195

通讯员黄祯辉摄影张洛阳杨浩成)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扫墓祭祀、缅怀祖先的传统节日。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民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等10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对于身处韩国的中韩新媒体学院2017级同学们而言,尽管无法亲自前往烈士陵园瞻仰祭扫,但仍以开展主题学习会的形式来追忆英雄事迹,向为国家民族奋斗牺牲的英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4月5日下午三点整,“致敬英雄 缅怀先烈”主题学习会在辅导员黄祯辉老师的主持下正式开始,2017级入党积极分子、班团主要学生干部参加本次学习会。会议伊始,在黄祯辉老师倡议下,参会人员为日前在凉山扑救山火过程中牺牲的英雄们默哀一分钟,表达沉痛的悼念。

2014年起,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下,每年清明时节我国都会以庄严隆重的形式迎接一批在韩志愿军战士归国安葬。本次学习会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观看今年在韩志愿军遗骸归国历程纪录片。黄祯辉老师结合纪录片内容和相关历史资料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那段峥嵘岁月里革命先烈们在缺衣少食、装备落后的情况下仍然顽强不屈的战斗故事,感受信仰带来的坚实力量。

动漫1703班尹嘉伟同学的爷爷就是一名老志愿军战士。学习会上,尹嘉伟同学也为大家分享了爷爷年轻时在我们脚下这片土地上的战斗故事:生活条件艰苦,志愿军战士们甚至领不到一套完整的棉服抵御严寒;没有空军力量,当冲锋号响起,志愿军战士们只能用血肉之躯趁黑夜向敌人发起进攻……说到动情处,尹嘉伟同学不禁流下激动的泪水,他饱含真情实感的讲述也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人民始终没有忘记那些用鲜血染红盛开在朝鲜大地上的金达莱花的烈士们,他们的英名将永垂史册。”国家以最高礼仪迎接为国捐躯的英烈归国,这是对国家的功臣与忠勇之士的褒奖和颂扬,如今在韩学习的同学们在先烈们曾经战斗过的土地上,也以年轻人的方式去缅怀、去铭记、去传承。

在思考与讨论环节中,同学们踊跃的交流与分享此次的学习心得。影像1701班段贾成琛同学谈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一直以来都觉得这句话分量很重,革命先烈们的流血牺牲为我们创造了今天和平的环境,如今各行各业里无数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们为保障了安稳有序的生活。身处海外的我们,感受到祖国强大带给了我们底气,同样的,我们也要将个人、家庭幸福融入国家的发展当中,身在海外但学习也绝不松懈,即使我们无法奋斗在第一线,我们也应当做好眼下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创造‘中国奇迹’注入自己的力量。”

斯人已逝,但追忆长存。清明忆先烈,为的是缅怀英雄,是延续红色血脉,更是为了升华家国情怀。本次学习会是中韩新媒体学院海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次有益尝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三全育人之中,加强海外学生思想引领,引导学生在多元的文化环境中坚定文化自信和爱国信念,用切实的行动提升报国热情,将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当中,成为真正的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