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东教授:“学术研究中的学术创新与学术规范”

发布者:施芸芸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488

(新闻中心讯通讯员董芷晗摄影周圣哲 613日晚7点,中韩新媒体学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现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曾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中授课的吴汉东教授,在文济201举办了以学术研究中的学术创新与学术规范为题的专题讲座。院长兼党总支书记祝振炎及学院师生2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祝振炎主持。

    吴汉东首先从大学的精神和使命谈起。一所大学不仅要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和先进的师资,更要有创新精神。而培养创新人才便是大学的基本使命,传承文化创造新知是大学的重要使命要做到学术创新,则要做到研究领域、研究范式和理论观念的创新。吴汉东讲到学术研究中的学风不正问题主要涉及道德法纪两方面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包括学术规范缺位、学术评价失衡和学术认知的不足因此,以问题为方向,探寻其解决办法。最后,吴汉东强调学术研究一定要实现学术价值创造性与社会价值实现性的统一学习旧知,创造新知,以尊重原意为要,以论证观点为限,以追溯原创为先。

 在互动提问环节,电影学教研室邱佳毅老师询问文化创意产业该如何实现与知识产权保护相联动的问题。吴汉东指出,可结合本院中韩合作的优势,学习韩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优秀经验措施,培养新型的艺术类人才,促进文化传播和发展,和传统优势学科相结合。

祝振炎总结道,吴教授以政治家和教育家的胸怀专家学者的睿智,我们讲授了生动的一课中韩师生们应如吴教授所教导的要做到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统一做人和做学问统一二吴教授给我们提出了四个创新路径,即“无中生有、旧瓶新酒、小题大做、难题巧做”;三告诫我们既要有学术创新,在学术规范下进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