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燕平教授受邀到我院举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鲁雯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178

(新闻中心讯 吴润泽)1031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薛燕平教授中韩新媒体学院201礼堂,举行题为21世纪中国动画现状的学术讲座。韩方院长金彦河视觉传达教研室全体教师动漫2019级学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党总支委员董玉芝主持

薛燕平播放了他的自制动画纪录长片《蝉噪林愈静》的前两集,以此为切入点展示中国动画的发展现状。《蝉噪林静》历时6年完成,采访近40位动画相关从业人员。全片60%以上都用动画形式来进行呈现。片中采访的动画人中,有不少行业一线创作者,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包括创作过风格完全不同的《哐哐哐》和《泡芙小姐》等作品、提倡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的导演皮三;15天内能独自完成一部动画片制作的天才浪子、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研究生文艺青年雷磊;以及极为注重工业化标准的、指导《魁拔》系列的王川、武寒青夫妇和他们背后的青青树动漫工作室。片中还介绍了国内地位特殊的中国独立动画论坛,并简梳理了中国动画的一步步发展历史及当今国内现状。

薛燕平以《蝉噪林愈静》中所展现内容为同学们做了分享他强调了被各大高校所忽视的动画工业化标准,也就是所谓的基本功,动画专业急需描红,要把型画准。同时,他提到了宣发的问题,通过举自己年轻时扔铁饼和划皮划艇的例子,生动形象地做出讲解,指出要学会承认差异,注重标准。薛燕平还指出了当代一些艺术生的通病:骄傲、浮躁,并提醒大家作为传媒工作者必须要有团队精神和职业操守,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在互动环节,面动画究竟是给大人看还是给小孩看这一问题时薛燕平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16岁以下的孩童占了国内人口的1/4,是动漫产业一个十分庞大的受众群体,且孩子作为观众,本身进入影院就是一种社交行为,忠诚度极高,动画做给孩子看显然是更好的。但却不能仅仅因此就说动漫是只给小孩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