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使者||动漫1604陈朵怡2019保研心得

发布者:刘祚衡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335

大家好,我是来自动漫1604班的陈朵怡,现已被保送至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设计学专业。非常荣幸在这里分享我的保研心得,希望对师弟师妹们有所帮助。

保研是一个持久战,需要同学们大学四年都对自己严格要求。学院会在官网上发布对应年级的保研细则,可以提早阅读,避免出现不知道保研需要通过四级、主干课程成绩需要不低于80分等情况,从而影响保研。

保研分为几个阶段,其中夏令营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一个环节,它集中在四月至八月,通常需要同学们去学校里面进行一至五天的考核,考核形式一般有面试、英语面试、笔试、设计工作坊等,需要注意英语口语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我在今年四月首先参加了东华大学的夏令营,考核时间为三天,然后在七月去清华大学参加了夏令营,考核时间为五天。八月至九月,很多学校会在本校研招网发布招收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招生简章,需要同学们在该校的推免生预报名系统中进行报名,考核形式跟夏令营类似,也可能只有面试。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预推免很多高校的时间会撞车,有时需要作出取舍。928日教育部免试攻读研究生系统开放后,可能还会有学校有少量保研名额,同学们可以再一次抓住机会。

我认为保研中老师们最看重的是成绩、英语能力、竞赛获奖和科研能力。成绩排名很重要,一些学校可能只要前5%的学生,甚至只要第一名。英语至少需要通过四级,但是一些学校也需要通过六级或者雅思6分。面试一般都有中文、英语两项面试,所以英语的口语更要加强。在课外也要多参加一些比赛,如大创、大挑等,这些都是保研时的加分项。此外,对于动漫的同学来说作品集是非常重要的,出彩的作品集能锦上添花,所以需要认真进行排版制作。

良好的心理素质也是不可缺少的,因为保研时需要面对很多突发状况。我报名湖南大学时因为快要到截止日期了,报名的同学又很多,所以我的面试被安排在最后一天。我是早上911分被告知视频面试的,然后929分就开始了,基本没有准备时间。摄像头一打开是两位老师,还有一台摄像机正对着我,当时我非常的紧张,但是没有时间准备了,必须迅速调整好心态进行面试。面试为全英文,问了作品集及今后的研究方向等问题,我回答还算流畅,最终925日被告知我获得了湖南大学设计学学硕的预录取。这枚offer是来之不易的,希望同学们能提早在心仪高校的研招网上阅读招生简章进行报名,这样才能有充足的准备时间。

最后我想说,不论是保研、考研还是工作,都要做到全力以赴、不负韶华。希望师弟师妹们在中韩新媒体学院度过美好而又充实的四年时光,成为社会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