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使者||影像1601叶锦如保研心得

发布者:刘祚衡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602

大家好,我是影像1601班的叶锦如,目前保送至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这篇经验帖主要针对保研夏令营、预推免相关流程和前期准备,以及我的经历和心得。

先介绍一下我的基本情况:

三年平均分92.84 绩点3.93 年级排名1/143

六级573  雅思7.0

两年国家奖学金+校级优干

校学生会学术部干事

大创优秀结项+若干校级科研项目获奖

大广赛省级优秀奖

King’s College London传媒专业夏校经历

省电视台实习、国际公益组织工作

 

保研是大一就立下的目标。从大一到现在,以我自身为例,大体经过了几个阶段:

1.大一结束得知年级排名,清晰自身定位。

2.大二海量收集保研相关信息和经验帖,发现保研顶尖学校有难度,于是趁在韩国考完雅思(非大陆的亚太考区口语和写作传说不压分,但听力和阅读普遍偏难,可自行考量),即为出国、保研做两手准备。

3.大三下半学期回武汉后,在保持学业成绩的同时立马投入到搜索保研夏令营和预推免信息中去。



 

夏令营

保研夏令营,在某些学校的招生通知里也称“论坛”、“暑期学校”等,是近年来各个高校抢夺优质生源的重要招生渠道。通常在7月暑期举行,时长3-5天。准入标准比较严格,但能去名校的机会比较多,可以尝试海投。

夏令营不同于九月份推免,大部分学校会对入营学生报销车费,并通过学术讲座、笔试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师生交流、参观校园实验室等多样化的方式对营员进行考核,并选拔出优秀营员。一旦拿到优秀营员,只需获得本校的推免资格,将在9.28推免系统开放时直接录取或优先录取

注意:虽然夏令营和预推免一样可以海投学校,但需要经过入营筛选和夏令营选拔两道关卡,很多双非的同学或者想跨考新传专业的艺术类专业的同学都会被第一道关卡拒之门外,因为夏令营选拔是全国最优秀的一批同学在竞争。这时候千万不要气馁,如果真的没有入营的学校就好好在暑假补足一下专业知识。而对于入营的同学来说,这是一个提前选拔的考试,即使没有拿到优秀营员可以提前熟悉一下考试流程也是很好的机会。总而言之不妨去试一下,要相信自己的实力。

 

我的夏令营经历(大三下3-7月)

从今年三月开学开始,我开始一门心思准备保研考试。三月到六月的整整四个月,是我大学三年最焦虑的一段时间,原因一是因为从网上了解到保研是一场恶战,未来的结果谁都无从知晓,原因二是大学参加了校学生会,和我关系好的上一届师兄师姐都保研到了清华法学院、北大法学院、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学校,这无形中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由于主要想申请传播学专业,我经过纠结还是报了新传专业课的网课(我报的是人大博士学长开的考研新传真经),关于网课更推荐想要冲刺顶级新传高校的同学例如人大、复旦、武大,以及考研和保研两手准备的同学,如果只是主攻艺术类专业或者第二梯队的新传院校可以不用考虑。(这是因为第一梯队学校通常需要笔试,对专业知识有较高要求,且网课第一价格较高,第二需要花大量时间,也会有很大压力)

五月底开始,各大高校陆续开始发放夏令营的消息。我通过各大保研公众号和各院校官网,获取各院校的夏令营报名通知。关于专业的选择,可以参考官网上面前几年的入营和优秀营员名单上的专业人数。在大约六月中旬时,各学校陆续发布入营名单。

注意:这时候除了要经常检查邮箱、短信、电话、院校官网、保研公众号等以外,还可以多利用微博的搜索功能,寻找到报名各高校的小伙伴,了解实时进程。

 

入营情况

截至七月初,我收到了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ICCI文化产业学院、南京大学文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学院、北京交通大学新闻学院、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西南交通大学新闻学院的入营通知。(各专业下面会具体介绍)

 

注意:各院校的夏令营时间很有可能有冲突或者重叠,一定要收到入营通知之后合理安排时间结合自身能力进行取舍(可以画一个日历表)。

 

7.5-7.7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夏令营

第一天是报到和讲座开营,第二天是专业面试和英语面试,第三天上午讲座结营。武大新传不为武汉本地高校的同学提供住宿,由于第二天要考核,第一天晚上可以选择住在武大附近。(有师妹问我武大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是隶属于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据我了解艺术学院没有夏令营,可以关注一下推免。)

武大新传众所周知入营难,入营之后优秀营员容易。今年共入营169位同学,最终拟录取120左右。入营大多需要985高校的前五名和211高校的前3名,今年财大只有我和一位新闻学院的女生入了营。

近几年武大取消了专业笔试,只有专业面试和英语面试。英语面试是四到五人一组讨论一个议题,上一组面试的时间就是本组准备的时间,约十到十五分钟。我们抽到的是Effects of Celebrities(名人效应和影响),小组内可以进行分工,一人讲一段。关于主题词一定要看清楚,有组员以为celebrity是仪式的意思那就不太行。

专业面试是专业知识抽题+自我介绍+老师提问。老师提问环节我准备了包含三年影视和动画作品的作品集,老师针对我的作品集、论文和其他简历上的内容提出问题。大家大可放心,只要自信大方,微笑回答老师的提问,气质这一块就没什么问题了,即使有些专业知识不太了解,也可以按照自己的逻辑试着回答,老师会喜欢有思考能力的学生。











    第三天下午我紧接着抵达重庆大学,大约下午五点半,在我去报到的前几分钟收到了武汉大学传播学优秀营员的消息。由于武汉大学新传在国内属于优势地位,且远优于重庆大学,于是我在重庆旅游了一天以后回到家,等待四天后的下一站上海交通大学ICCI文化产业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ICCI学院的新闻与传播专业是上交和美国南加州大学(USC)合作的一个专业,近来年生源质量一直居高不下,入营学生中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的学生,且大多为211高校以上的学生。第一年和第三年在上海,第二年前往南加大。学费10.8/年。在五月初我参加了上交在武汉举办的宣讲会,因为对美国留学很感兴趣,因此也列入选择之一。

但七月九日回到家中,与父母考量之后一致认为已拿到优秀营员的武大传播学专业学硕更适合我,毕竟是老牌且优势学科,ICCI是一个中外合作专业且17年首次招生,教学以产业调研等实践内容为主,在国内业界的认可度还很难说。于是放弃参加上交icci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学院的夏令营,在家里休息后参加7.17的中国传媒大学的夏令营。

 

7.17-7.19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夏令营

由于一直截止去年中传都没有预推免,只有9.28报名的推免,所以似乎夏令营就成了唯一去中传的机会。(今年中传专业大改革,9.10发布今年开始有预推免的消息)

一开始对中传真的有一种敬畏,因此只敢报与本专业贴近的戏剧影视学院,报名表、盖章全部完成之后和父母又研读了招生简章,发现戏剧影视学院和动画学院有本科专业学科评估B+的硬性要求(关于学科评估可以百度搜索),而我们不在这个范畴,于是在无奈和焦虑下,冒着有可能无法入营的风险,选择了中传的王牌学院电视学院(招生简章只要求211)的广播电视专业。

中传和武大正好相反,一个电视学院入营将近300人,但最终录取的优秀营员比例就大大减少,每专业录取十几个优秀营员和几个备选营员。

 

717日 报到后就是下午的宣讲会形式的开营仪式,中传的氛围相对于武大来说比较轻松,学院的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在央媒等就业的电视学院毕业的优秀师兄师姐们,以及一些研究生的实践活动。而武大比较注重学术,开营和结营仪式是各两场教授的学术讲座。

晚上是视频作品分析考试,这是电视学院一直有的特色考试,放的是电视纪录片《中国梵高》,需要从视听语言、导演构思、文化传播等方面来分析,这对于我们影像专业的同学来说应该不会有太大难度。

718日 专业面试和英语面试合二为一,一个考场有四位专业老师和一位英语老师。流程是先自我介绍,然后抽专业题卡回答,接着抽英语题卡,最后老师综合提问。专业问题大同小异,但英语抽题时我出了点意外。我抽到的是习主席在五四青年节是提出文化传播的重要性,老师让我谈谈对五四的看法。由于平常对于英语口语都局限在日常生活学习等方面,关于五四我从来没有思考过,所以当即胡乱说了一通,没有展现出实力。当时坐在中间的主考官即电视院副院长摘下眼镜抱臂看着我,我心里凉了半截。但所幸老师其实都很和蔼,回答完以后问我雅思口语多少分,我说6.5,今天太紧张了没发挥好。老师很温柔地微笑了一下转而问我的作品集。走出中传的时候心里根本没有底,但当725日发布名单时我竟然发现我在同专业考生中专业成绩和外语成绩都是全国第一。

 

至此,夏令营就结束了。期间由于时间冲突,没有去参加中国政法大学新闻学院的夏令营,老师后来有打电话来询问情况,我如实告知表示歉意,老师也都理解。而南京大学文学院的专业是戏剧影视学,我研究生不是很想学戏文,而且又与武大新传学院时间冲突了,就没有去参加。关于南京大学,需要注意他们专业分得比较细,新传专业属于新闻学院,戏剧影视学属于文学院,艺术学理论属于艺术学院。艺术理论我们学院有一些同学去考了,好像是更偏向于美术专业,可以参考别的同学的经验帖。

关于中传和武大的选择,一边是业界翘楚,一边是学术氛围浓厚的老牌985。但通过和父母多方比较,也询问了一些国内高校教授的意见,还是决定以就业为主要导向,于是偏向传媒大学,我也有一起参加武汉大学夏令营的同学最后在两者之间选择了武大传播学,还是看个人选择。

 

关于预推免和推免,我就没有参加。

预推免:时间928日全国推免系统开放之前,大部分学校都有预推免,可以海投。结果大概一两天就会出。

九推:928日系统开放后-10月底,是保研的最后机会,只能报三个志愿,基本上为捡漏。

 

关于保研必备的:(按重要程度排序)

1.成绩就是硬道理。包括专业排名和英语成绩,这在每所高校的申请中都是首要条件。在大学三年里不要小看大学英语、大学韩语、马原、经通等公共课,这些是需要笔试考察真才实学的课程,也是拉开差距的机会。

2.逻辑思维能力积累。听起来很玄乎,但它确实会通过你面试时的气质谈吐和回答问题的思路在老师面前一览无余。它可以通过读书、看电影、独立思考并解决问题、参加学生组织、甚至做博文大创项目来获取。我前面也提到,例如面试时即使有没有接触过的问题,也可以用自己的理解来回答,向老师展现思考能力。我认为这一条甚至在科研、奖项之前。

3.科研、奖项、论文。从大一第一学期开始就跟着师兄师姐做博文杯,期间接受过很多帮助,直到后来能够独当一面带小组做各种科研项目。专业技能比赛例如大广赛等。实际上因为我们学院没有硕士点,所以会比别的学校的同学少很多跟导师做项目的机会,但有些比赛项目都可以从网上得到信息,这靠自己上心。关于论文,其实我们本科生一般的学术水平老师心里也都是有数的,能发的刊物都一般是省级水刊。一个最终去了清华法学院的师兄和我说,最后到好学校去面试,大家都羞赧于把论文写在简历上,因为有时候水刊论文会给老师留下不重视不认真学术的印象。反正论文不是必须的,效果也见仁见智。当然核心期刊除外哈。

4.信息。有了以上三点,你基本具备了一个优秀保研考生的基本素质。那么这时候就需要从外界准备全面的信息,做到知己知彼。推荐公众号:保研人、保研前辈、后保研HBY、保研论坛、中公保研、保研学长说、新传考研真经、考新闻、新传考研小小班、传播学考研必读等。

5.心态。保研是持久战,每个环节都会有人掉队,自信才可以闪闪发光

 

    祝现在的你们学业顺利~相信每一条路上的风景都各自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