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使者||动漫1604程婉秋保研心得

发布者:刘祚衡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530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你们好!我是动漫1604班的程婉秋,推免至上海大学数字媒体创意工程专业,很高兴能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在保研过程中的一些经验体会,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如果你们今后在推免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问题,也可以找我讨论,希望你们能去到心仪的学校继续研究生生活。

从三月份关注保研信息到九月推免系统确认拟录取的半年时间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保研是场信息战,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我没有太多的推免干货跟大家分享,结合我保研前的心态,想给大家简单分享下保研流程,让大家做到心中有数。



推免工作大致顺序是夏令营(4-7月),预推免(7-9月),九推(9月)。但本校的推免资格要在9月才能确定,大家在准备保研、申请学校前要仔细对比学校推免资格的相关文件,确认自己的排名以及是否满足各项要求。如果单项符合要求,但成绩在保研边缘就不建议在夏令营的4-7月花费太多时间精力,努力提高成绩排名才是硬道理。对于成绩排名比较靠前的同学就可以在夏令营时向心仪的学校提交申请,拿到一两个优秀营员保底后,如果还想去更好的学校,在预推免和九推时压力会小很多。

夏令营的筛选比较严格,一般C9高校会直接筛掉成绩排名低于前5%或是未通过英语六级考试的学生,成绩在本专业排名第一的学生会比较容易获得入营机会。对我们学院的同学来说进入211学校的夏令营比较容易,985学校稍微难一些,但也是很有可能的,有精力的同学可以积极准备高质量的简历与作品集。

预推免和夏令营形式类似,是在推免系统开放前的“第二次夏令营”,相对夏令营来说获得面试资格会容易很多,考察形式也是面试笔试等。区别是夏令营时学校会负责食宿,预推免的食宿需要自费。夏令营和预推免都需要准备很多材料,并且申请时间有限,所以大家要随时关注心仪学校的动态,以免错过网申或材料邮寄时间。

九推是推免生的最后一次机会,这时推免资格已经确定,可以在推免系统里填报三个平行志愿,但很多学校可能在夏令营和预推免时已经招到了足够的学生,在九推时可以申请的学校有限也比较被动,并且很多学校的面试时间冲突,需要大家在报志愿时仔细斟酌以免浪费机会。

以上就是保研大致流程啦,对有意愿保研的你们来说,成绩、优秀的作品集、英语四六级、学术论文发表、科研竞赛经验、学生工作经验以及实习经历甚至包括兴趣爱好,都积极的去准备与完成吧,做十足的准备,把握每一次机会。过程可能会很辛苦,会有很多不安与选择,但是坚持始终是会有回报的,努力与付出总有一天会帮助你完成你的愿望。

在我参加的夏令营、预推免复试中,除了专业的笔试和英语考察外,在面试中导师都会围绕你的个人履历、作品集和研究计划提问,面试时间一般在20分钟左右,直接与导师接触的机会很难得,在有限的时间里尽量多的表现自己是很重要的,但也不要紧张,自信有条理的表现是能够吸引导师的。

写在最后,关于学校的选择,C9>985>211,但是城市与导师的选择意味着机会和资源,喜欢的专业也关系未来的发展,我因为选择了工科类的专业,几乎每场面试都会被提问类似的问题:“你有什么优势?”以及“你做好恶补别人四年本科学习内容的准备了吗?”跨专业保研并不容易,如果有跨专业保研打算的师弟师妹们,要提前学习提前做好准备,比起宏伟志愿导师或许更想看到你为之付出的努力,保研是人生的一个岔路口,考虑好再出发吧,祝大家都能走在不后悔的前进道路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