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不负凌云志,激扬青春正当时——参军线上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祚衡发布时间:2020-04-25浏览次数:292

   (新闻中心讯 撰稿人:吕叶菲)424日晚上,中韩新媒体学院关于“如何参军”的分享交流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顺利举行。会议由19级辅导员刘祚衡老师主持,中韩新媒体学院副书记刘晓燕出席会议。我院“文济青年说”逐梦军营小分队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作为嘉宾,与同学家长一起分享参军历程与心得。

(图为刘老师主持会议)

   曾服役于南海舰队长白山舰的动漫1704班的曲傲同学首先向大家分享了当兵流程。参军的第一步,是在全国征兵网上进行网上登记,而网站里也有参军的各项要求;等到通知下来以后,就可以去参加初审,也就是体检,此次体检会十分细致,较为严格;半个月之后会有二次体检,相对较为宽松,只会检查身体素质方面;等到公示后,就可以被批准入伍了;入伍前,会有一次政审,主要了解申请人的家庭情况等等;政审结束后,就可以拿到入伍通知书,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军人了。另外,曲傲同学也提到了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兵种问题,她告诉同学们,兵种的选择会遵从本人意愿,但主要还是看国家的需求,由国家来分配安排;二是视力问题,申请人视力必须达到右眼4.6以上,左眼4.5以上,另外,做激光手术的申请人视力必须达到4.8以上,且已经过半年无并发症。所以,她建议报名的同学不要着急,等修养好了以后再去报名参军。


图为曲傲同学发言

关于军营生活,也是许多想要入伍的同学们最想了解的问题。对此,曾服役于武警湖北总机动队支队的动漫1904的陈毅同学给大家做出了解答。他表示,在军队里,吃苦是必然的,去部队就是去吃苦的,但是在苦与累中,他也收获了很多。他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刚入伍的一段小故事:刚入伍时,自己的身体状态并不是很好,无法承受高强度的跑步训练,他的队友就拖着他,把他拖到终点,完成了跑步任务。他表示,自己在军队里收获了友谊,学会了很多做人做事的方法,整个人都产生了蜕变,而在军队里的很多有趣的事也让他铭记终生。

             (图为陈毅同学发言)

曾服役于驻港部队的朱帅铭同学,也向大家解释了一些服役归来的优惠政策。他指出,退役归来的大学生会获得一定的学费补偿或学费减免;入党、考研、企事业单位等竞争时,同条件优先录取,或者分数线要求等会有所降低;在创业贷款方面,贷款的最高额度为五万元,可在两年之内付清,利息由国家补贴;另外,退役军人可免费申请办理营业执照,个人所得税、营业税等税收都有所减免甚至免收。

              (图为朱帅铭同学发言{无正脸}

最后,几位退役大学生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入伍心得。陈帅诺同学指出,在兵种方面,武警相对比较辛苦,而空军的训练就比较轻松;朱帅铭同学分享,自己在入伍后变得能吃苦耐劳,抗压能力变得很强,心智都成熟了很多;而曲傲同学则表示,女兵的训练绝不会因为性别而有所放松,自己在伍的时候身上有很多伤都是常事;而陈毅同学也告诉家长,不能强求孩子参军入伍,更多需要尊重孩子的意愿。

交流环节时,一位家长也问到了参军对保研的影响。对此,几位退役同学也作出了回答。他们指出,在军队中,获得优秀义务兵等荣誉的学生,在符合学院保研基本要求时,可以获得保研资格,并且应届毕业生也可以享受这个条件;另外,可以通过考试等方法留在军队,三、四期士官退伍就会安排工作。

几位退役同学的热情分享也让参会的同学家长对“参军入伍”这个概念有了真正的了解。中韩新媒体学院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向部队输送人才十余人,具有良好传统。而此次分享交流会,让星星之火得以相传,让优良传统继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