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视觉传达专业写生方案

发布者:董玉芝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1111

根据《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安排,写生课程为艺术设计专业必修课程。

一、写生教学目的与意义

1.通过写生提高学生的绘画能力。

2.通过写生采风,加深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热爱。

3.锻炼学生的意志力、培养协作精神。

二、写生教学时间

2020年6月21日——7月10日(共20天)

三、实习方式及要求

1.出于学生安全考虑,学院原则上不组织户外写生活动,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居住地自行选择写生地点。

2.学生在写生期间应将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注意安全防护,服从当地防疫工作要求,认真完成写生作品和写生报告。

3.学生在写生期间应主动与指导老师保持联系,由指导老师通过线上指导的形式对学生的写生作品进行指导、评阅。

四、指导老师

黄喜雨、黄山、马志远、王旻譞、毛达、张腾、石力文、涂焰

五、写生分组(详见2019级写生分组名单):

动漫1901(黄喜雨、黄山) 动漫1902(马志远、王旻譞)

动漫1903(毛达、张腾)   动漫1904(石力文、涂焰)

 六、成果提交内容

(一)写生作品

1.写生主题:以讲好中国好故事为主题,下设两个主题可选:

①反映疫情期间以及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生活状态的风景、场景写生作品。②反映优秀传统文化或地域文化、宣传场景或当地人文景观的写生作品。

2.写生作品要求

作品类型为风景写生作品(4幅,必选);插画创作(3-5幅,附200字以上设计说明,可选)设计类:动画/游戏场景设计(3-5幅,附200字以上设计说明,可选),写生期间作品总数不得少于7张。

3.材料:笔(钢笔、碳笔、铅笔、针管笔、毛笔等)、水粉或丙烯颜料、纸张(8开素描纸、8开水粉纸、A3复印纸、速写本、特殊画纸等),手绘板等电子绘画工具。

4.写生作品需注重画面的完整性,确保完成质量和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设计类作品要注重创意与构思、风格及表现手法。

(二)写生报告

1.写生报告由学生自行填写、打印,待写生结束后统一提交给指导老师签字。

2.写生报告需认真填写,不得出现笼统和简单重复现象。

七、写生评分标准

(一)结合平时表现、出勤率和作业完成情况,由学院组织评分小组进行集体评分。

(二)考核内容:包括作业完成情况,平时综合表现,实践报告完成情况。

(三)考核方式:百分制。作业占60%,实践报告占20%,考勤占20%。

1.成绩分优秀、良、中、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

优秀:认真完成写生实习大纲的要求。写生过程中积极主动,虚心好学,严格要求自己,服从指导教师的领导和安排;专业训练或专业考核成绩突出(90-95分)。

良好:完成写生实习大纲的要求,实习态度认真,专业训练或专业考核成绩较好(80-89分)。

中等:达到写生实习大纲的要求,实习态度较认真,专业训练或专业考核成绩尚好(70-79分)。

及格: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基本要求,实习期间表现一般,专业训练或专业考核成绩一般(60-69分)。

不及格: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以不及格论:(1)未达到写生实习大纲规定的基本要求(60分以下);(2)写生实习缺席累计达三分之一及以上;(3)写生实习中严重违反纪律。

2.作业评分标准

写生作业评分基本上实行百分制。根据作业的不同水平程度相应划分不同的档次。具体分类和评分标准如下:

①优秀档(90分段,最高分一般不超过95分)

评分标准:画面构图具有较强的形式美感,形体比例均衡协调,色彩关系准确生动,色调鲜明。塑造深入,并能充分体现不同物体的质感和造型特征,画面具有一定的艺术表现力。

②良好档(80分段)

评分标准:符合构图的基本规律,画面布局错落有序,形体比例合理,色彩关系准确,形体塑造完整,色调倾向明确。

③中等档(70分段)

评分标准:基本符合构图的一般规律,画面布局和形体比例大致合理,色彩关系基本准确,具有一定的塑造能力和色调倾向。

④及格档(60分段)

评分标准:构图布局和形体比例整体上没有明显的错误。色彩关系不够协调,形体塑造能力较弱,调性不强,整个画面显得较为平均、生硬。

⑤不及格档(50分以下下段)

评分标准:写生作业少于10张,作品敷衍了事,形体比例失调,色彩关系混乱,画面呆板、凌乱。

在具体的评分过程中,因作业类型多样,指导老师可根据作业整体的视觉效果进行多方面的衡量,做出客观准确的评定。

 

 

 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

2020年6月


2019级写生报告模板.docx动漫19级 写生分组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