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新媒体学院召开4月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者:毛承东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250

 

新闻网讯(通讯员毛承东)根据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安排,49日上午9:00,中韩新媒体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文济楼411召开了专题学习会,全体学院党委委员参加了会议。学习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祝振炎主持。


学习会上,党委副书记刘晓燕领学了邓小平同志在一九五一年六月发表的讲话《永远记取党的斗争经验和教训》。讲话总结分析了建党三十周年来的三条经验:1. 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2. 密切地联系群众;3. 为党的更加布尔什维克化而斗争。刘晓燕谈到,党的斗争始终是客观存在的,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化危为安。要紧密联系群众,解决师生实际困难。

祝振炎指出,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必须以先进的理论作为指导。正因为我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在党内的指导地位,并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党的革命和建设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邓小平同志从性质上强调了我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无产阶级的政党,而不是农民党、知识分子党。只要阶级没有消亡,斗争就是始终存在,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党委委员、副院长董玉芝领学了毛泽东同志《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一文。董玉芝在学习体会中谈到:一是毛泽东同志关于党史学习研究的讲话精神以古鉴今,知政育人,“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十分注重历史经验的总结;二是文中提出的“古今中外法”,是一种全面的、历史的研究方法。我们要善于借鉴和运用,应用到我们的教学研究中,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三是要创新发展,坚定以中国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在教育教学中既要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也要树立家国情怀。

祝振炎指出,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强调了学习历史、学习党史的重要性,文章明确了研究党史的具体方法。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地位显著,贡献巨大,因此我们研究党史必须要有国际视野。同时,在党史的研究方法上,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社会学说,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


在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后,祝振炎指出,历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形成、发展的真实记录,凝聚着前人的知识、经验和智慧。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讲“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革命的历史,就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创业史,就是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史,就是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的发展史。

祝振炎强调,我们要从中国革命历史中汲取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从中国革命历史中汲取成功经验、失败教训的深刻启迪;从中国革命历史中汲取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强大力量。回顾和重温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给我们的深刻启示就是:旗帜指引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

在总结发言中,祝振炎为下一阶段学院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一是要“真学”,要带着问题学,搞清楚“能、行、好”等基本问题,感悟才能更深刻;二是要“真讲”,党员领导干部在先学之后,要在教职工中领学,特别是要到学生中去讲党史;三是要“真悟”,悟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真理性;四是要“真用”,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感悟如何办实事,学用结合,在学中干,在干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