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⑩:传承中南大精神火炬——中韩新媒体学院2017级学生代表参观校史馆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者:毛承东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仓恺延)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毕业生重温学校悠久的发展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学习老一辈中南大人艰苦奋斗的优良精神,领悟中南大红色基因的历史传承。527日下午,在辅导员尤志兵的带领下,学院2017级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学生代表等三十余人一同前往学校校史馆进行参观学习。

下午1430分,大家文溯楼门前集合,互相交流此次参观校史馆的目标与期望,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前往二楼开始参观活动。

讲解员给同学们讲到,中南大诞生于战火之中,1948年,为建设和巩固不断扩大的中原解放区,培养各方面专业人才和干部,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凯歌行进的隆隆炮火声中,由以邓小平为第一书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决策创建,定名为中原大学。而后中原大学几经变迁,历经中南财经学院、中南政法学院时期,湖北大学、湖北财经专科学校时期,湖北财经学院时期,中南财经大学、中南政法学院时期,于2000年组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走到学校以前使用过的教学仪器设备前时,讲解员动情地介绍道:我校一直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党建与学科建设并重的办学理念,即使在文化大革命时期,仍然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办学。中南财经大学与中南政法学院在合并后的短时间内便实现实质性融合,充分利用新世纪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苦练内功,促进内涵式发展。当前,学校各方面事业都已经取得了突出成就,涌现出一批批优秀人才。

校史馆详细地描绘了学校七十余载的辉煌历史,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受益颇深。段贾成琛同学表示:“此次校史馆参观之行,使我感慨良多。看着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仿佛触碰到了那个遥远的昨天,历史被浓缩为惊鸿一瞥。在未来漫长的岁月里,相信中南大的每个瞬间都将会更加精彩。‘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已经深深印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历史我们要缅怀,未来我们要创造。未来的我们将肩负属于中南大人的责任与使命,不懈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张琪云同学表示:“通过这次对学校校史馆的参观,我了解了学校悠久的历史,从1948年发展至今天,感叹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一代又一代杰出领导和老师们。这次参观使我意识到了自己的艰巨责任,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