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级学生学费问题的情况说明

发布者:鲁雯发布时间:2021-08-27浏览次数:10


2018级全体同学:

近日,学院领导、辅导员陆续接到2018级学生及家长反映的2020年学费问题,引起学院高度重视。826日上午,学院为此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讨论,现将学生及家长提出的四个方面问题进行说明:

一、关于中韩新媒体学院是否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下属二级单位,是否有自己独立财务的问题

答复:中韩新媒体学院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韩国东西大学合作举办的本科教育项目的校内管理机构和教学单位,财务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务部直接负责,学院不存在独立财务,中韩新媒体学院只负责教学运营管理。


二、关于学校是否存在乱收费、重复收取学费的问题

答复:根据教育部规定,学校按照学年度进行收费,韩国东西大学按照自然年度进行收费(根据2018年湖北省物价局核定的标准,每学年学费为人民币35000元)。鉴于实际情况,2018级学生在第3学期初,缴纳学费35000元(该费用为第3和第6学期学费),又于第4学期初,缴纳学费35000元(该费用为第4和第5学期在韩国东西大学学费)。学生缴纳的学费、住宿费、书本费等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务部“校园统一支付平台”上有具体明细,均有据可查。学校不存在任何乱收费、重复收取学费的现象。


    三、关于是否减免一定学费的问题

答复:疫情是学校,乃至全球都不可抗拒的客观因素。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学生正常的教学和生活,学校投入了大量的经费,购买在线网络课程、优化线上教学设备、搭建健康监测仪器、准备防疫物资物品等,较非疫情期间开支更大。目前学院未接到任何关于减免学费的通知。

关于学生“校园统一支付平台”显示的“减免金额”28000元学费的信息,学院已经就此问题与学校财务部沟通,并让财务部作出具体说明。财务部出具了“关于中韩新媒体学院学费事项的说明”,财务说明附后。


四、关于2020年赴韩学生对东西大学提供的授课、管理及生活服务等问题

答复:受疫情影响,学院无法统一组织学生赴韩学习。但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赴韩事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研讨,并及时发布了《2018级学生秋季入学通知》、《关于2018级赴韩学生办理签证及购买机票的通知》,中韩双方及时制定2018级教学预案及运营方案。对于学生赴韩事宜,学院按照学生的自愿原则,期间学院和东西大学一直保持沟通和协调,双方都做了大量工作,保证了疫情期间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转。针对未赴韩学生,学校、学院投入资金添置线上教学设备、完善相关教学系统、防疫物资准备等方面,为学生在校学习提供了设备和环境保障。


此外,在“2018级中韩家长交流群”中,微信名为“嫂子”的人散布“学院领导承认乱收费,就是多收了半年的学费”、“学院领导亲口承认韩方有退学费”等与事实不符。针对学生及家长提出“所交学费与所受的教育资源不匹配”的问题,学院会继续保持与韩国东西大学积极沟通,尽力为学生争取合法利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新媒体学院

20218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