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黔教授受邀到我院举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红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16

9.29日下午,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张黔教授在中韩新媒体学院411会议室,举行题为“艺术类课题的选定与研究“的学术讲座。中方全体教师到场聆听学习,讲座由教师代表伍婷主持。

讲座开始由伍婷为大家介绍张黔教授个人情况以及研究方向。张黔,男,1970年生于湖南,武汉大学哲学博士,浙江大学中国文学博士后,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美学。张黔教授目前正致力于将“非功利态度”(由此导致距离感)和“自我确认”(由此导致亲切感)统一起来作为美的本质来研究,并以此为基础探索艺术美和设计美的秘密。深化和细化这一成果将成为张黔教授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的一个研究方向。



张黔教授首先就科研项目的类型进行分析介绍,详细阐述了基础研究、实用性研究和应用研究三种研究类型的优劣及特点,用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的梳理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不同,点出在艺术类课题的研究中应当选择何种研究类型。在科研项目的选题上则要有“问题意识”,并就“如何发现问题?”“问题发现的途径?”等关键性问题进行了回答。强调科研选题不能流平于一般的介绍和信息传播,更多的是要考虑思想的传播。在善于在文献阅读中发现问题寻找问题,找到目前相关研究领域中的研究“空白点”;在教学实践中、生活中发现问题,同时要做好与前人之间的观点冲突的准备和有自己的观点与立场。



在讲座最后答疑环节中,老师们纷纷的提出自己平日在艺术类课题的研究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张教授也一一做出了解答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与指导。在“目前科研项目的评审是遵循怎样的原则?”这一问题上,张教授回答道:“科研项目的评审有七条原则,分别是基础性、示范性、原创性、本土性、可完成性及前瞻性”。随后针对这七条评审原则进行详解的解读以及根据这七条原则老师们在今后课题的选定和研究中应当注意哪些问题做进一步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