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孟君教授受邀到我院举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鲁雯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陈紫薇】1021日下午,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孟君教授在中韩新媒体学院411会议室,举行题为“关于影视学学科若干问题的思考”的学术讲座及学术交流。全体中方教师到场聆听学习,讲座由副院长董玉芝主持。

孟君教授首先就知识史与学科史的发展与背景进行介绍。详细阐述了大学与科系的发展、影视学学科的基本情况以及新文科背景下的交叉学科大趋势及其研究方法。并指出在202011月提出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交叉学科的研究已经成为大的趋势。学科交叉的优势在与开拓新的领域,解决新的问题,构建新的体系,但同时也要警惕传统学科的问题沿袭和新学科的误读。在“新文科”和“双一流”建设态势下就影视学学科如何发展这一问题上点出“研究性学科与应用型学科的定位问题”“学术研究与基础教学的主次问题”等重点问题仍需要进一步的思考与探究。

在影视学科的人才培养问题及学术研究问题上,孟君教授说到人才培养要不断完善课程设置,通识课程的比重、专业课程的动态调整;逐步强化专业实践,加强专业应用性、注重学科前沿性;通识教育、技能型与素质型并重加强艺术类学生的素质培养。在学术问题上提到在史、论、批评文学这些基础研究上有衰退迹象,产业、政策、技术这些应用研究成为学术研究热点,跨界研究顺应趋势而生,如:视觉传播、产业经济、艺术社会学等。

最后,就影视学科学术研究学术交流等问题展开讨论,老师们积极发言,孟君教授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气氛活跃,老师们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