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心知”讲坛:《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成功举行

发布者:黄祯辉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张雨昕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院系-班级-宿舍/个人”四级预警网络体系,充分发挥大学生在心理危机预警方面的作用,预防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和发展,129日下午,学院心理工作站邀请到华中师范大学心理中心段文婷老师来为学生干部进行《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的专题培训。心理工作站站长尤志兵主持,来自各年级的百余名学生骨干、寝室长参与培训。

段文婷先以一段短片导入,引出“危机就在我们身边”的话题。强调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多多关心身边同学的情绪和状态对于表现异常学生要能够进行一定的识别随后,段老师着重从具体表现情况、重点预防三类心理危机和自杀危机等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心理危机的一般识别办法。

段文婷讲到如何应对心理危机特别强调同学们应积极宣传并提倡;勤于自助、善于求助、乐于互助三点原则,同时努力做到一下四点:一,保持心态,保持规律生活,拥有健康心态,二,获取支持,拥有亲密关系,建构支持系:三,敏锐自觉,敏锐自知自觉,不忽视不回避;四,正确对待,积极面对,主动应对解决。

  最后,尤志兵表示,希望学生骨干和寝室长们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立起寝室、班级预警体系机制,共同营造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时尤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心理中心和校医院心理门诊的专业资源、时间安排和预约方式等情况,希望大家能够在同学们中积极宣传和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