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新媒体学院国家社科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指导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鲁雯发布时间:2022-03-10浏览次数:746


(通讯员 祁璇、鲁雯)39日下午,2022年国家社科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指导会在中韩新媒体学院文济楼411会议室举行。本次项目申报指导会邀请到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彭涛教授、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孟君教授、江汉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庄桂成教授及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罗晓静教授和张金梅教授担任主讲人。会议由学院赵博雅副院长主持,中韩新媒体学院党委书记祝振炎、副院长董玉芝及各教研室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申报指导会。

 会议伊始,祝振炎书记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基本办学情况、发展规划和现阶段的重点工作,指出科研工作是我院学科发展的“压舱石”,并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

 在项目申报指导环节,彭涛教授首先从项目选题方面展开,强调了选题在社科基金及项目申报中的重要作用,并对我院青年教师初拟的项目选题进行了逐一分析、指导。孟君教授详细介绍了项目申报的一般流程和注意事项,阐述了不同类别的科研项目在论证中应注意的要点,并指出在“新文科”和“双一流”建设态势下影视学学科发展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庄桂成教授提出申报者应具备敏锐的问题意识和对研究整体可行性的论证能力,强调了申报书撰写中的技巧问题。罗晓静教授和张金梅教授则对申报书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的写作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帮助参会老师梳理研究框架的内在逻辑关系,并分享了自己在申报项目课题方面的经验。

 在互动讨论环节,计划参与本年度项目申报的8位老师就个人在申报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向各位主讲专家提问请教,均得到了专家们深刻、详尽的解答,项目指导申报会现场气氛热烈而愉快。

 各位专家认为,学院青年教师具备科研潜力,部分课题具备较强的问题意识,值得进一步深度挖掘。同时,申报材料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修改,力争取得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