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黄祯辉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10


中韩新媒体学院2022届各团支部:

按照上级团组织有关要求,2022年将继续依托全团“智慧团建”系统集中开展学校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线上转接工作。

一、实施对象

全院2022届全体毕业生团员

二、工作周期

(一)第一阶段:即日起-2022530

1.加强团干部的专项工作培训。推进相关团员团干部熟悉具体操作步骤及方法,掌握转接工作中常见问题的解决举措。

2.各类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出准备工作。①确认并标记团支部团员毕业时间;②确认毕业学生团员身份和毕业时间,如果团员身份中有延迟毕业团员的情况,需要单独进行标记。

(二)第二阶段:202261-2022720

1.202261-2022620日:各类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出工作。①由团员个人发起组织关系转出申请,转出组织管理员进行审批;②转出审批通过后由转入组织管理员进行转入申请审批,如通过则转接成功;如申请被退回,请团员根据审批意见重新发起转接,直到转接成功。

2.2022621-2022720:第二、三批次及其他予以毕业授予学位的毕业团员等滞留毕业团员组织关系转出工作。操作流程同上。

(三)第三阶段:2022721-2022825

1.第二阶段滞留的疑难毕业团员组织关系转出工作。①各团支部应做好疑难问题的信息收集与数据汇总,全面摸清底数,确保无遗漏;②积极与有困难的毕业团员点对点对接,解疑答惑,顺利完成团组织关系转出工作。

2.延迟毕业的学生团员管理工作。①明确延迟毕业生范围,分类推进后续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②第二批次予以毕业授予学位的毕业团员可直接进行团组织关系转出工作,操作流程同第二阶段;③延迟毕业至下一年的学生团员,尽快落实去向,将团组织关系转入对应继续修读学业班级的团支部。

(四)第四阶段:2022826-2022925

1.2022级新生团支部成立工作。①组织各2022级新生班级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要求成立新生团支部;②新生团支部成立后,完善“智慧团建”系统组织树建设,创建各2022级新生团支部;③设置各支部组织管理员,并进行支部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及录入工作培训,确保转接率达到100%

2.2022级本科生团组织关系转入工作。①各支部管理员应明确支部团员需要进行团组织关系转接或新生团员录入的两类范围;②告知转接要求及时间,及时审批,完成2022级本科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③收集需要进行团员录入工作的学生信息,各支部管理员将支部新生团员录入到智慧团建系统中。

3.核查提升工作。对未及时完成“学社衔接”“升学衔接”进行逐个排查、逐个协调处理,力争不漏一人,推进衔接率接近 100%

注:具体2022级新生团支部成立工作及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待后续通知。

三、转接类型

1.已落实工作单位(含自主创业)的毕业学生团员:由团员个人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至工作单位团组织。工作单位尚未建立团组织的,应转至工作单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团组织,所在地青年之家已建立团组织的,也可转至青年之家团组织(下同)。

2.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因研究生升学需将团组织关系转出我校的团员本人在录取学校新生团组织创建后,登录“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出,不得将已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至团员户籍所在地、生源地或本人、父母居住地的乡镇街道团组织。

3.参军入伍的毕业学生团员:由团员本人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省级团委审核通过后,该学生团员将进入特殊单位专属库进行集中管理。同时,毕业学生团员须按相关要求办理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接手续。转往涉密单位工作的情况参照此流程办理。

4.离校前尚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学生团员:毕业学生团员在毕业后尚未落实就业去向的,团组织关系不应滞留学校,团组织关系应及时转出。由团员本人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至团员本人居住地、户籍所在地或生源地的乡镇街道“流动团员团支部”,团员工作落实后,需做好进一步转接工作。

5.出国(境)学习研究的毕业学生团员:参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党组织关系管理的有关规定(组通字〔201533号),将团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就读学校。毕业学生团员离校出国(境)前,学院应组织此类团员填写保留团组织关系的书面申请,并编入由学院团委建立的“出国(境)学习研究团员团支部”集中管理。

6.出国(境)工作的毕业学生团员:因公出国(境)的毕业学生团员,在出国(境)前将个人团组织关系转至派出单位的团组织。因私出国(境)的毕业学生团员(求学除外),在出国(境)前将个人团组织关系转接至户籍所在地或本人、父母居住地的乡镇街道团组织。

7.延迟毕业的学生团员:由学院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做好标记,并创建“延迟毕业团组织”进行集中管理。后期,学院对于此类团员应根据其个人情况尽快分配至下一年级支部并发起转接。

8.转至乡镇街道团组织的团员:因就业单位无团组织、未就业等原因转至乡镇街道的毕业学生团员,应积极主动地与乡镇街道团组织加强联系和服务,被纳入流动团员教育管理机制后,持续上报就业动向,及时做好团组织关系二次转接工作。

四、特别说明

1.学院提前建立“出国(境)学习研究团员团支部”、“升学流动团支部”、“延迟毕业团支部”,以上三种支部属性应标为“混合支部”,并将相应学生团员分别编入对应支部进行集中管理。支部构成如下:

①“出国(境)学习研究团员团支部”:将出国(境)学习研究的毕业学生团员;

②“升学流动团支部”:录取学校新生团组织尚未创建而滞留我校的升学毕业学生团员、我校新生团组织尚未创建时转入我校的2022级研究生团员、尚未转出的17级学生团员;

③“延迟毕业团支部”:第一批次未能予以毕业授予学位的毕业团员(包括第二批次予以毕业授予学位的毕业团员)、因学分未修满需转入下一年级继续修读的延迟毕业团员。

2.参军入伍的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应根据部队的要求,在办理参军入伍手续时一并办理好“智慧团建”系统中团组织关系转接手续。

3.2022级本科生团员(高中升学)不应在2022级新生团支部成立前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如确有需要请将其转入学院升学流动团支部,待新生团支部成立后再转入对应的新生团支部。

4.如接收单位在“智慧团建”关系转接时有特殊要求等,可以开具纸质版团组织关系介绍信(见附件1),完成转接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培训

各团支部应充分认识到学社衔接的重要性,毕业年级及临近毕业年级的各支部“智慧团建”系统管理员和团员认真接受培训,以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实现学院“学社衔接”率100%

(二)完善机制、提高效率

各团支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做到校--班三级联动,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的现实问题,认真做到个例问题精确解决,提高学社衔接效率。

(三)加强督导、及时审批

各团支部应加强工作核查和督导,确保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毕业生团员的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各“智慧团建”负责人应定期对系统内转接申请进行审批,避免申请积压或因审批不及时而被系统自动退回。


联系人:黄老师027-88385281

洪子婷156-518-5699


附件1:团组织关系介绍信.docx附件2:“智慧团建”系统标记团支部毕业时间操作说明.docx



中韩新媒体学院团委

 2022526